你认识几个? 10大羽球主裁判

来源: 天天羽毛球 2015-03-18 16:31:29 2 人参与
观众的忽视并不意味着这些裁判员所发挥的作用可以被忽略,事实上,对于亲自参与到比赛当中的运动员们而言,场内端坐的每一位裁判员都是整场比赛不可或缺的重要组成部分。
在这个社会上,但凡存在竞争的场合,也就都会存在规则的维护者。我们日常生活当中扮演这个角色的会是法官、警官等等,而在竞技体育的赛场上,规则的维护者自然也就是那些裁判员们了。

而在不同的体育项目里,裁判员的工作方式都有所不同,这也就在无形当中造成了各个项目的裁判员之间“存在感”程度上的差异。相较于足球和篮球赛场上,裁判员几乎成为比赛一部分的情形而言,网、羽、乒、排之类的隔网对抗式球类项目当中,正襟危坐于高椅之上的裁判们,往往就相对更容易成为电视观众和现场观赛者所忽视的对象。

不过,观众的忽视并不意味着这些裁判员所发挥的作用可以被忽略,事实上,对于亲自参与到比赛当中的运动员们而言,场内端坐的每一位裁判员都是整场比赛不可或缺的重要组成部分。记得有一篇多年前的新闻报道曾经提到说,在中国队某年赴欧洲参加公开赛的时候,早已退出现役球员行列多年的李永波总教练,还曾特意拜访当年曾经数次执法自己比赛的一位年届八旬的欧洲老裁判,并特意为之捎去了一份别致的小礼品以示尊敬和感谢。

而五年前的广州亚运会女双决赛场上,当两位来自中国羽协的著名裁判侯龙虎先生和张佩华女士同参加决赛的四位中国运动员握手寒暄之时,也都如同老友相见一般亲切和熟悉。从这个小细节当中不难看出,一些长期执法重要比赛的、为人公正并且经验丰富的优秀裁判员们在运动员心目当中的分量和地位,以及二者之间所拥有的紧密的交集。

在新世纪的羽毛球赛场上,同样活跃着一些阅历丰厚的出色的裁判工作者们,他们虽然不经常出现在电视转播镜头的中央,但在那些球迷朋友们耳熟能详的经典战役的录像画面当中,我们却也并不难发现这些赛场执法者们的身影。接下来的内容里,本文遴选了在过往历年羽坛赛事当中出镜率较高的十位国际级裁判员之二三事,并贴出他们在相应赛事场次担纲执法者时的影像画面,以飨读者。

No.1 —— 大卫·克雷格(David Craig)



苏格兰人,是一位隶属于英国羽协的老裁判,全英公开赛的几位著名本土主裁之一,目前也是世界羽联各项大赛当中担负关键场次执法任务的优秀裁判。


克雷格先生在我印象当中的第一次较为出彩的亮相是在2007年全英赛的男双半决赛上,所执法的场次是蔡赟/傅海峰对阵吴俊明/陈甲亮的比赛,当时克雷格先生一口略带苏格兰口音但却又字正腔圆的英文宣报令我尤其感到印象深刻,此外,他也属于比较不卑不亢并且喜怒不形于色的裁判员类型,在裁判席上能被镜头捕捉到的“神颜艺”并不太多,而执法的比赛即便出现一些判罚上的争议,场面也基本很少失控。


No.2 —— 寇麦克·布莱瑟林



寇麦克·布莱瑟林(Cormac Breslin),爱尔兰人,同样也是一位年长的欧洲籍裁判,2007年时曾经成为第十届苏迪曼杯的裁判组成员,不过具体执法的场次已不可考。对于中国球迷来说,他所执法的令人印象最为深刻的一场比赛当属2011年的伦敦世锦赛男单决赛,布莱瑟林先生在那场比赛当中公正严谨的执法,也为这场经典杰作的顺利上演提供了有力的保障,那场比赛当中他曾经有过几次在足以左右战局的大分上作出的关键判罚,包括几次判罚扑球当中的过网击球违例以及一次对底线司线示意界内的改判,但这些判罚综合起来并没有表现出太过于明显的倾向性,由此不难看出其执裁水平客观来说确实较为出色。

布莱瑟林在执法过程当中对于网前球的违例情形,尤其是过网击球违例的把控相对比较严格,有时不免引起一些来自运动员的争议,在两场其担任主裁的最为重量级的对话(2010年汤杯决赛第一男双&2011年世锦赛男单决赛)当中,这些严判都对比赛进程多少产生过一些影响。


No.3 —— 勃特·冯霍伦贝克(Bert Vonhorenbeeck)



比利时人,香港公开赛赛场上出镜率较高的一位中年裁判。冯霍伦贝克的名字经常同巅峰对决联系在一起,尤其是他2011年和2012年执法的几场比赛,几乎场场都是强强对话或是经典对决,中国球迷对他最深刻的印象大多源于2011年香港公开赛的男双决赛,风云的那场堪称经典的绝地反击之战正是由他担任当值主裁,而一年之后的2012年香港超级赛,当已是新科奥运冠军的风云在决赛迎战古健杰/陈文宏之时,冯霍伦贝克先生依然出现在了男双决赛的主裁席位上,如此轮回不免令人慨叹。


此外,冯霍伦贝克先生还曾经执法过2011年韩国公开赛的男单决赛,那场长达75分钟的鏖战也被许多球迷奉为林李大战当中的上品之作。


No.4 —— 马克·施佩特(Mark Speight)



德国人,世界羽联旗下所属的主要大赛裁判员之一。对于中国观众和球迷来说,2010年巴黎世锦赛的男单和男双项目上的两场经典逆转,可以说是他作为主裁判所执法的令人印象最深的两场比赛,其中男双决赛上他更是成为了中国羽毛球队时隔23年重揽五金这一历史性事件的直接见证人。而除此之外,2008年汤杯决赛的第四场,施佩特先生也曾出任当值主裁。可以说这些比赛之于国羽而言无一例外都是天王山级别的关键场次,因而在某种意义上,这位德国主裁似乎也有了那么一点“中国队福星”的意味。



No.5 —— 伊恩·斯皮尔(Ian Spear)



英国人,一位同样来自于英国羽协的裁判,前些年也曾担任过全英赛的本土主裁。相比于在全英赛场的工作经历,他更令中国观众印象深刻的亮相则是在伦敦奥运会上,作为奥运会裁判组的成员,斯皮尔先生执法了伦敦奥运会的混双上半区半决赛(张楠/赵芸蕾VS尼尔森/彼得森)以及最后的男双决战,国羽805温布利大捷的最终封顶,正是在他的见证和裁决之下完成的。


除了奥运会上的经历之外,斯皮尔还曾在上海举行的中国羽毛球公开赛的赛场上有过执法经历,2011年的男单半决赛林李之战的主裁席上就出现过他的身影。



No.6 —— 埃迪·鲁菲恩托(Edy Rufianto)



印度尼西亚人。作为世界羽坛大赛裁判席上的常客,鲁菲恩托可谓是裁判当中的“神人”之一,这并非体现在他的执裁水准与其他同行相比如何了得,而是因为在其执裁之下的诸多比赛十有八九都成为了经典,这些比赛通常来讲,要么是过程跌宕起伏,要么是结局轰动一时,有的时候甚至二者兼而有之。而对于林丹来说,这位古铜色皮肤的印尼老人,则更是他在双圈全满贯之路的起点和终点处都曾默默矗立过的一棵老树。


当然,作为一名印尼羽协培养出来的裁判员,鲁菲恩托先生也是印尼公开赛本土裁判团队的重要成员,并且执法过一些同样精彩的场次。



No.7—— 沃尔夫冈·伦德(Wolfgung Lund)



法国人,世界羽联的裁判员团队当中非常活跃的一位著名成员。作为一位资深的羽毛球裁判员,伦德先生的足迹遍及羽坛各项大小赛事,在世界各地的赛场上都有过执法经历,而且无论是坐镇主裁还是担纲发球裁判,伦德都有着充足的执裁经验。尽管是一名欧洲人,但在前些年却经常活跃在东南亚地区的各项赛事当中,不过,在其执裁生涯当中最令人难忘的一笔,则要当属伦敦奥运会上王仪涵对阵李雪芮的女单决战了。



No.8 —— 黄美彭(Wong Mei Peng)



马来西亚人。提起这位来自大马的“欧巴桑”级别的裁判和她所执裁的关键场次的比赛,可能会唤起不少中国球迷心中的负面印象。的确,尽管这位裁判最早开始执裁国际大赛已经要追溯到2007年的格拉斯哥苏迪曼杯甚至更早,但她最为大众所熟知的一次执裁经历无疑还是在2010年的广州亚运会上,当时她在男女团体决赛和男双半决赛上分别执法了三场重要比赛,这其中恰恰就包含了男团决赛林丹逆转朴成焕的第一单打较量,而在那场比赛的决胜局中,一个令人咋舌的“将双打边线认作单打边线”的误判,也令她成为了那届亚运会上令球迷群起而攻之的一大非议人物,这个极为业余的误判,甚至在赛后还让她遭受到了作为当事人的林丹本人所发出的吐槽,好在除此以外,她在其他比赛当中祭出的类似这样的昏招还不算太多。


No.9 —— 佐野智志(Sano Tomoharu)




日本人,在世界羽联裁判团队的日籍成员当中,算得上是曝光比较多的一位。在我们以往的印象当中,亚洲国家和地区举办的羽毛球比赛里,除了必须要求欧洲裁判执裁的场合,一般情况下如需使用同大洲裁判,各国主办方通常派遣本国裁判员为多,而作为一名日本羽协所培养的裁判员,佐野却有过多次在亚洲其他国家的普通公开赛关键场次当中执法的经历,尤其是曾接连涉足中、日、韩三国的本土公开赛赛场执裁,更是从侧面反映了他具备着出色的裁判素养以及职业水平。



No.10 —— 阮庞杜安(Ngyuen Pham Duy Anh,音译)



越南人,世界羽联裁判团队的又一位主要成员。或许是由于故乡位于中南半岛的缘故,阮庞杜安先生在中国华南地区所举办的一些羽毛球大小赛事当中多有执裁经历,也曾前往马来西亚等东南亚国家执法汤姆斯杯一类的大赛关键场次。他留给中国观众印象最深的一次执裁经历,当属2010年广州亚运会男单决赛上出任当值主裁,此外,在汤尤杯、苏杯和总决赛上,阮庞杜安也多有出现。而对于马来西亚队来说,这位裁判员出现在他们参赛的场合,似乎从来都不是什么利好消息。


优秀原创稿件、个人简历投递通道:tougao@aiyuke.com

我要发表评论
发布评论

登录后可评论

精选观点论
  • 郑雨无缘2届奥运 张姝贤现场痛哭
  • 张殊贤要是固定搭档刘圣书,估计也不是现在这种境遇吧,没办法,教练组总要照顾一下老队员,给郑雨一个机会,没想到郑雨拖死了小贤......不过没关系,小贤还年轻,洛杉矶奥运会再加油吧👊
  • 雅思组合不敌徐承宰/蔡侑玎:接下来为奥运做准备
  • 无论怎样我的维神依然很棒,虽然最近的比赛有起伏,但我依然相信我的维神。赛场上,我的维神就是我的维神,不是要拿冠军的我的维神,不用背负太多,不用考虑太多,勇敢,坚定,每一分都果断。还有,尽管一直会有各种对我的维神不利的流言,但该干嘛干嘛,不用理他,不需要和那帮小人较劲。我的维神一直是最棒的!!!
  • 2024亚锦赛半决赛 讨论贴
  • 支持中国女单,打完8进4四强里女单全是中国队!
  • 雅思组合:没拿过奥运冠军,一起去冲击吧
  • 无论是谁强调巴黎奥运会冠军🏆对我的维神有多重要,都请我的维神不要有压力,任何人任何事都不应该成为我的维神的束缚,我的维神只需要倾听自己内心的声音就好,今时今日,我的维神只管开心,只管热闹。祝我的维神站高台,星月皆可摘;祝我的维神岁月慷慨,终寻得蓬莱,此后沿途总有鲜花盛开,一路快乐长盛不衰!!!
  • 亚锦赛1/8决赛 讨论贴
  • 友情提示各位,优酷需要付费,央 视 体育和中 国羽协公 众 号都是免费的哦 !
  • 奥运积分赛近尾声 石宇奇将冲击奖牌
  • 如果说拿金牌你就该说他骄傲自大了吧
  • 刘雨辰/欧煊屹已跌至第8 恐无缘今年奥运
  • 送菜也比给他国运动员强,满额就是抢别人的名额,多给一个名额国羽夺牌夺冠概率肯定会少。
  • 雅思夺冠保住国羽颜面 坦言沟通是关键
  • 怎么会不为我的维神骄傲,又怎么能不为我的维神自豪。我的维神的每一样荣誉都是我的维神自己挣回来了的。我的维神,一定要记住赢的感觉,请我的维神巴黎奥运会再为自己而战,真的真的很喜欢看我的维神打球,真的真的很喜欢看我的维神赢😭😭
  • 抱歉,老娘以F1的速度撞飞了F4
  • 其实陈雨菲是所谓的F四里面最弱的。戴的技术最好,但年龄大了,体力差一点。如果马身体状态能恢复到以前的九成,将仍然是世界一姐,可能只有安能跟马有一拼!中国女单在几年内都不会有前三的实力,偶尔出一下彩还是有可能的。
  • 国羽独苗 雅思组合体能充足全力争冠
  • 到了决赛,就只剩我的维神孤军奋战了,相信我的维神一定能像19年世锦赛那样为国羽雪中送炭,强势拿下他个人第三个全英赛冠军以及第40个高级别公开赛冠军!因为作为运动员,我的维神是最好的奥林匹克精神的象征;作为中国羽毛球队队长,我的维神是中国羽毛球队的定海神针;作为偶像,在我的维神的身上我们看到热爱与梦想的更多可能!用球技战胜对手,用热爱打败伤病!只要心怀热爱,永远都是当打之年! 感恩依然在赛场拼搏的我的维神!​我心中永远的No.1!!
论坛热帖

合作伙伴

Used cars for sale Hong Kong Used cars for sale South Africa Used cars for sale Nigeri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