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看漫画的“杀球王子”上田拓马 高中前完爆田儿

来源: 羽毛球杂志 2014-08-08 09:35:46 2 人参与
在刚刚结束的汤姆斯杯决赛中,担任日本三单、第五个出场的25岁的上田拓马,顶住巨大压力,拿下锁定胜局的一分,帮助日本队首夺汤杯冠军,也使自己一夜成名。回国后,长相俊朗的上田拓马受到了日本媒体的青睐。

在刚刚结束的汤姆斯杯决赛中,担任日本三单、第五个出场的25岁的上田拓马,顶住巨大压力,拿下锁定胜局的一分,帮助日本队首夺汤杯冠军,也使自己一夜成名。回国后,长相俊朗的上田拓马受到了日本媒体的青睐。短短一周时间,他就参加了日本三档电视节目的录影。


今年日本公开赛期间,记者与上田拓马所在的尤尼西斯公司约定,在6月13日下午4点采访上田拓马。不过,到了4点15分,身着白色汤杯夺冠纪念T恤的上田才姗姗来迟。当时,球场上正在同时进行李宗伟、谌龙和田児贤一的比赛。上田解释说,看比赛过于投入忘记了时间。

上田拓马双眸清澈,浅笑间散发出一种迷人的魅力。采访中,他言谈恳切、态度温和,十分耐心地回答记者的问题。当要评论自己亲近的教练时,他又会害羞。回答完问题,看到教练的微笑回应后,他又发出了爽朗的笑声。

小学3年级时,上田拓马开始练习羽毛球。他说父母和姐姐都打球,受他们的影响,自己开始了羽毛球生涯。据尤尼西斯女队教练清水文武介绍,上田的父亲是一名羽毛球教练,还曾在国际比赛中担任裁判。谈到羽毛球的魅力,上田说,羽毛球有它的游戏性和对抗性,包含了很多战术、战略,是智慧的较量。

读小学时,上田拓马是羽毛球和足球一起练习。12岁那年,他和朋友一起去参加了东京绿茵足球队(注:东京绿茵属于日本职业足球联赛的球队之一)青年组的A级考试,考试的项目包括带球、传球以及小型比赛,上田拓马顺利通过了考试,但他却没有选择踢足球。

初中和高中,上田拓马就读于日本埼玉县的荣中学。这所学校在日本是屈指可数的羽毛球名校,中学阶段,上田拓马和田児贤一在一起训练。据清水文武介绍,高中以前,田児一直打不过上田。高中三年级时,上田代表埼玉荣中学拿下了全国冠军。

高中毕业后,上田拓马考入日本著名的私立名校——早稻田大学。大学三年级,上田在全国比赛中成绩欠佳。他说:“当时就想必须增加训练量,在后面的比赛中打出自己能接受的成绩。他认为挫折也是一种经验,能让自己的精神变得更强大。”努力终于有了回报,大学四年级,他在日本全国大学生比赛中拿下男单和男双两项冠军。2011年,上田拓马参加了在深圳举行的世界大学生运动会,摘得男单铜牌。

与日本年轻人一样,上田拓马喜欢看漫画,《周刊少年JUMP》曾经是他每周必读的杂志,他最喜欢的漫画是《海贼王》。大学阶段,上田曾迷上了看恐怖小说。有一年去韩国参加比赛,曾经因为夜里看恐怖小说吓得无法入睡。

2011年4月,上田拓马加盟日本尤尼西斯公司。当年,他在全日本综合锦标赛中打进半决赛。去年,上田拓马更进一步,获得这项比赛的男单亚军。他的杀球速度超过400公里/时,在日本羽毛球界有“杀球王子”之称。凭借其帅气的长相,上田拓马在日本国内外都受到了大量球迷的喜爱。据清水文武介绍,曾经有马来西亚的女球迷为追求上田,写信到他们的公司。

谈到印象最深的比赛,上田拓马说,最近的汤姆斯杯决赛让他一生难忘。通过今年的汤姆斯杯,上田拓马也收获了极大的信心。他表示自己现在的世界排名有所下降,只排在第25位,他希望能把自己的世界排名提升到前10位。一年后的里约奥运会积分赛,争取能在超级系列赛中拿到种子席位,最终获得里约奥运会的参赛权。

本次比赛,组委会特地在比赛馆内设置了汤姆斯杯夺冠的纪念专区。其中最显眼的当属一块上田拓马在汤杯比赛中半蹲握拳庆祝胜利的背景板。尤尼西斯公司广告部负责人北川让上田拓马做同样的动作拍照,拍照的地方人来人往,上田尽管做了,却显得非常为难又不好意思。这时,一位日本女孩上前请求合影,上田欣然同意,女孩有些受宠若惊、激动地捂着嘴。合影时,两人露出了灿烂的笑容。

对话上田拓马


《羽毛球》:最近,你参加了富士电视台的《NONSTOP》和日本电视台的《ZIP》等节目的录影。汤姆斯杯夺冠后,你成为了名人。你觉得现在自己的生活有很大的变化吗?

上田拓马(以下略称为上田):虽然参加了一些电视节目的录制,确实知名度有增加,这次比赛也有一些球迷找我签名或合影,不过生活方面并没有太大的变化。

《羽毛球》:潮田玲子称你为日本的羽毛球“王子”,很多球迷也评价你是大帅哥。听到这些评论,你自己是怎么想的呢?

上田:听到这些评价会有点难为情,不过还是很开心的,应该说两者是一半对一半。

《羽毛球》:你在自己的推特上发了一张印有你倒在场地上的钥匙链的照片。看上去挺有意思,能说说这个钥匙链的来历吗?

上田:那是我的队友平田典靖的一个朋友为了庆祝汤杯夺冠而特别制作的。这次夺冠的10名球员每人都有一个。

《羽毛球》:2012年汤杯赛,你作为第三单打击败印尼选手,帮助日本队打进四强。这次,你又作为第三单,拿下了至关重要的一分。获胜的一刻,自己在想些什么呢?

上田:获胜的那一刻,其实自己的头脑一片空白,感觉比赛终于结束了。过了一段时间,才意识到自己拿到了冠军,很开心。

《羽毛球》:现在已经认为自己是世界第一、世界冠军了吗?

上田:作为团体,我们拿到了冠军,是世界第一。但在战胜中国队的比赛中,自己没有出场。就个人来说,我还不是世界冠军,以后还需要努力。

《羽毛球》:决赛的第五场,你当时应该有很大的压力吧,是如何去克服这些压力的呢?

上田:当时我想,自己有压力、紧张,对方也有压力。在马来西亚,羽毛球是国球,说不定他比我更紧张。改变一下想法,我就放开打,去冲击对方。

《羽毛球》:日本的体育评论员阵内贵美子说你是一名意志坚韧的球员,你自己怎么看呢?

上田:说到坚韧,自己并没有那么深切的体会。打到决赛第五场,对我来说,一个人不到那个程度,不知道会有那样的压力。最后,自己成功了,这两年也见证了我的成长。

《羽毛球》:在日本国内,你怎么看待与田児贤一、佐佐木翔和桃田贤斗等选手之间的竞争呢?

上田:他们的水平也很高。大家经常在一起训练和竞争,也能促进彼此水平的提升。(谈话的时候,正巧田児贤一路过,上田与田児互相击掌,庆祝他打进半决赛。)

《羽毛球》:今年的亚运会有什么目标吗?

上田:因为汤姆斯杯拿下了冠军,所以亚运会我们也有信心向团体冠军发起冲击。

《羽毛球》:现在羽毛球选手的职业生涯越来越长了,你会打到自己真的打不动才退役吗?

上田:现阶段我的目标是冲击2016年奥运会,至于之后的比赛还不太清楚,要看自己那时的状态。体力上,我没有太多的问题,关键是心理上的调节,以及是否有继续坚持下去的决心。现在,我还不能决定是否参加2020年的东京奥运会。

《羽毛球》:你的前辈佐藤翔治在职业生涯后期曾经改打双打。你会考虑以后专攻双打吗?

上田:我在中学和大学期间都是单双打兼项。开始的时候主攻单打,当时就想,不行的话转双打。不过,打到现在再去改打双打,我已经没有这个信心了。

《羽毛球》:退役之后,打算从事什么工作呢?

上田:退役后,我还是希望从事和羽毛球相关的工作。

《羽毛球》:在体育或者是娱乐圈方面,你有自己的偶像吗?

上田:体育方面,自己最欣赏日本足球队的本田圭佑。他是一名很有个性的选手,不管别人说什么,他总能坚持自己的想法。对这样的人,我特别佩服。另外,艺人的话,自己喜欢日本的女演员新垣结衣。

《羽毛球》:你最想挑战的羽毛球选手是谁呢?

上田:我还没有和中国选手林丹交手过。林丹是一名非常厉害的球员,希望以后有机会能向他发起挑战。

《羽毛球》:在羽毛球技术方面,你觉得自己的优点是什么呢?

上田:我的特点是杀球之后上网搓球和扑球的速度快。

《羽毛球》:现在每周会练习几次羽毛球呢?每次大概练习多长时间呢?

上田:每周会训练6次,每次的时间大约是5至6个小时。

《羽毛球》:什么时候开始打算把羽毛球运动当做职业来从事呢?

上田:我现在是尤尼西斯公司员工,应该说是半职业选手,边工作边打球。把羽毛球当职业的想法是从高中开始的。

《羽毛球》:田児贤一是一名非常痴迷羽毛球的选手。和田児相比,你有他那么专注于羽毛球吗?

上田:没有羽毛球,就没有我现在的人生。羽毛球可以说是我人生的全部。

《羽毛球》:你在学生时代的成绩怎么样呢?你在早稻田大学的专业是体育科学,具体是学什么内容呢?

上田(不好意思地笑了):我不太清楚自己的学习实力怎么样,不过学分都认真地修完,顺利毕业了。学习的内容包括营养学、卫生学、体育的战术理论、体育营销等,同时还去上一些足球、排球等项目的课程,并写一些报告和论文。

《羽毛球》:在羽毛球队中,你最好的朋友是谁呢?

上田:其实和大家的关系都很好。还有就是大学时期的同学佐佐木启,我们之前很长时间没有联系了,不过汤杯决赛前,大家又联系上,得到他的鼓励,我很开心。

《羽毛球》:日本国家队和尤尼西斯队中,有很多外籍教练。你觉得这些教练对你的影响大吗?

上田:不同国家的教练有不同的想法和训练方式,对我来说都是一种很好的学习和借鉴。比如,朴柱奉教练平时比较和气,不过在训练的时候非常严格。作为总教练,他很有影响力。过去,我们有时会比较散漫,现在他把训练抓得很好。而我们公司的中條彪和清水文武教练,他们非常能为选手考虑,人也很热情,在训练和比赛时也给了我很多帮助。

《羽毛球》:和国家队的男单教练相处得怎么样?

上田:国家队,主要是舛田圭太教练负责我,大家的沟通比较顺畅。另外,公司的中西洋介教练,虽然国家队的一些比赛他去不了,但回来后我们会一起总结,他给了我很多建议。

《羽毛球》:你的身体脂肪率只有9%,25岁男性的平均标准为26%。为什么会这么低呢?你有进行一些特别的训练吗?

上田:某种程度上,自己会注意不吃太多的肥肉。不过,我不会为了刻意降低脂肪率而在意饮食,就是一般的训练和吃饭而已。

《羽毛球》:听说你最近一时冲动去买了一块外国名表。平时自己喜欢收集高级手表吗?

上田:应该说自己喜欢去商店欣赏手表,这次买的是法国品牌BELL&ROSS,日本的艺人也有佩戴。现在自己的事业刚刚起步,也没有太多的金钱去购买高级手表。

《羽毛球》:潮田玲子曾经请你吃过10万日元的烤肉。能说说这是怎么一回事吗?

上田:是的,她请过两次了。当然,不只是我一个人,当时是5、6个人一起去的。

《羽毛球》:喜欢什么样的女性呢?

上田:这是回答过很多次的问题了。我喜欢事业上独立、有自己想法的女性。

《羽毛球》:你的力量来源是哪里?

上田:我喜欢吃CoCo壱番屋的猪肉片咖喱饭,最多的时候一周会去三次。

《羽毛球》:今年的足球世界杯你有看现场直播吗?日本队和科特迪瓦队的比赛会看吗?

上田:之前的巴西队首场比赛虽然没有看直播,不过我在youtube看了一些片段。对世界杯我还是很感兴趣的,日本队的比赛,自己很想看,但是有活动要参加,可能看不了。不过,后面日本队的比赛会关注。

《羽毛球》:很多中国的球迷很关心的问题,你已经结婚了吗?

上田:是这样的。在日本,我已经对媒体讲过了。不过如果会掉粉丝的话,最好就别报道了。(笑)

上田拓马 UEDA TAKUMA

生日:1989年3月21日

身高:1.74米

体重:68公斤

主要战绩:

2014年汤姆斯杯冠军队成员

2014年印度超级赛男单8强

2013年新加坡超级赛男单4强

2013年韩国超级赛男单8强

2013年全日本综合锦标赛男单亚军

优秀原创稿件、个人简历投递通道:tougao@aiyuke.com

我要发表评论
发布评论

登录后可评论

精选观点论
  • 郑雨无缘2届奥运 张姝贤现场痛哭
  • 张殊贤要是固定搭档刘圣书,估计也不是现在这种境遇吧,没办法,教练组总要照顾一下老队员,给郑雨一个机会,没想到郑雨拖死了小贤......不过没关系,小贤还年轻,洛杉矶奥运会再加油吧👊
  • 雅思组合不敌徐承宰/蔡侑玎:接下来为奥运做准备
  • 无论怎样我的维神依然很棒,虽然最近的比赛有起伏,但我依然相信我的维神。赛场上,我的维神就是我的维神,不是要拿冠军的我的维神,不用背负太多,不用考虑太多,勇敢,坚定,每一分都果断。还有,尽管一直会有各种对我的维神不利的流言,但该干嘛干嘛,不用理他,不需要和那帮小人较劲。我的维神一直是最棒的!!!
  • 2024亚锦赛半决赛 讨论贴
  • 支持中国女单,打完8进4四强里女单全是中国队!
  • 雅思组合:没拿过奥运冠军,一起去冲击吧
  • 无论是谁强调巴黎奥运会冠军🏆对我的维神有多重要,都请我的维神不要有压力,任何人任何事都不应该成为我的维神的束缚,我的维神只需要倾听自己内心的声音就好,今时今日,我的维神只管开心,只管热闹。祝我的维神站高台,星月皆可摘;祝我的维神岁月慷慨,终寻得蓬莱,此后沿途总有鲜花盛开,一路快乐长盛不衰!!!
  • 亚锦赛1/8决赛 讨论贴
  • 友情提示各位,优酷需要付费,央 视 体育和中 国羽协公 众 号都是免费的哦 !
  • 奥运积分赛近尾声 石宇奇将冲击奖牌
  • 如果说拿金牌你就该说他骄傲自大了吧
  • 刘雨辰/欧煊屹已跌至第8 恐无缘今年奥运
  • 送菜也比给他国运动员强,满额就是抢别人的名额,多给一个名额国羽夺牌夺冠概率肯定会少。
  • 雅思夺冠保住国羽颜面 坦言沟通是关键
  • 怎么会不为我的维神骄傲,又怎么能不为我的维神自豪。我的维神的每一样荣誉都是我的维神自己挣回来了的。我的维神,一定要记住赢的感觉,请我的维神巴黎奥运会再为自己而战,真的真的很喜欢看我的维神打球,真的真的很喜欢看我的维神赢😭😭
  • 抱歉,老娘以F1的速度撞飞了F4
  • 其实陈雨菲是所谓的F四里面最弱的。戴的技术最好,但年龄大了,体力差一点。如果马身体状态能恢复到以前的九成,将仍然是世界一姐,可能只有安能跟马有一拼!中国女单在几年内都不会有前三的实力,偶尔出一下彩还是有可能的。
  • 国羽独苗 雅思组合体能充足全力争冠
  • 到了决赛,就只剩我的维神孤军奋战了,相信我的维神一定能像19年世锦赛那样为国羽雪中送炭,强势拿下他个人第三个全英赛冠军以及第40个高级别公开赛冠军!因为作为运动员,我的维神是最好的奥林匹克精神的象征;作为中国羽毛球队队长,我的维神是中国羽毛球队的定海神针;作为偶像,在我的维神的身上我们看到热爱与梦想的更多可能!用球技战胜对手,用热爱打败伤病!只要心怀热爱,永远都是当打之年! 感恩依然在赛场拼搏的我的维神!​我心中永远的No.1!!
论坛热帖

合作伙伴

Used cars for sale Hong Kong Used cars for sale South Africa Used cars for sale Nigeri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