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年磨剑宝剑出鞘,戴资颖冲击里约奥运

来源: 中国台湾《长庚医讥》 2016-02-05 06:32:00 7 人参与
戴资颖十年辛苦训练,希望能在里约奥运大展身手。

戴资颖,一个近年在羽坛响叮当的人物,因为前几年偶像剧《小资女孩向前冲》的关系,有人开始昵称她为小资,不过戴资颖更喜欢大家叫她戴戴或小戴,这会让她感到特别亲切。

这位21岁的少女也为球迷取了颖迷的外号,拉近彼此的距离。但别看她年纪轻轻,她2015年女子单打排名一度高居世界第三,2016年可望再度冲击奥运这个运动竞技的最高殿堂。

受父亲影响,踏进羽坛

戴资颖父亲戴楠凯热爱羽球运动,在耳儒目染下,戴资颖国小三年级开始练习羽球,虽然她个头小小的,但拿起球拍充满自信,国小六年级打遍高雄,并赢得中国台湾羽球排名赛乙组冠军、升上甲组,成为中国台湾最年轻的甲组选手。

观看视频

【精彩瞬间】戴资颖VS内维尔 女单第三轮

更新日期:2015-12-12
2015羽联总决赛小组赛女单戴资颖VS内维尔精彩瞬间

戴爸说,当时他和太太跟朋友练球,戴资颖也跟着打,因此启发她的兴趣。戴资颖回忆,因为爸爸妈妈每天一早都会去打球,她和姐姐念幼稚园的时候就跟着爸妈一起打球,打着打着越来越有兴趣,就开始认真练球了。

为了不让女儿自满,以免少年得志大不幸,戴爸会带着小孩全台巡回比赛,戴资颖也曾向爸爸抱怨:人家放假都是全家出游,只有我们家去球馆观光,感觉很瞎。

不过戴资颖抱怨归抱怨,在羽球这条路上,她很感谢有父母作为后盾,因为妈妈总是帮她打理日常生活大小琐事,让她可以专心练球,爸爸也一路鼓励戴资颖,不管是练球出现瓶颈,还是比赛遭遇挫败,爸爸都帮她重建信心。

取代郑韶婕,开启小戴时代

有天才少女之称的戴资颖很年轻就闯出名号,挥拍手感很犀利。2009年亚洲青年羽球锦标赛获得女单银牌,2009年东亚运动会拿到女单铜牌。2011年,戴资颖以16岁又6个月之龄赢得中国台湾羽球排名赛冠军,取代郑韶婕成为中国台湾羽球史上最年轻的球后,开启小戴时代。

同年她在美国羽球公开赛拿下生涯首座国际赛冠军,凭着一整年出色的表现,当年获得有中国台湾体坛奥斯卡之称的精英奖最佳新秀运动员头衔。

戴资颖身高163公分,在国际选手中没有特别出色,虽然小时候没有接受正规训练,但在许多老球皮的调教下,手腕运用超乎于同年龄选手,几经历练,她从老油条打法逐渐提升至顶级优秀选手的水平,在国际赛展现稳定成绩。

更在2014年世界羽球联盟超级系列赛年终赛封后。这是中华台北第一位达到此成就的选手。近年成绩也包括了2014年仁川亚运女单铜牌,以及2015年光州世大运女单铜牌,并于2015年再获中国台湾体坛最高荣誉精英奖肯定,得到最佳女运动员奖。

获医学团队资助,成绩越来越好

长庚运动医学团队自2014年成立后,便开始赞助戴资颖,她回忆起第一次向长庚运动医学团队申请运动防护师随同出国比赛,是由陈盈璇防护师支援,之后因团队人力调度,陆陆续续也经历过不少位防护师。

直到2014年底,两人再度合作,连续拿下香港及年终杜拜两站的冠军,开启两人固定合作的模式。戴资颖表示,私底下都称陈盈璇防护师为姐姐。

在国外期间防护师除了帮她立即有效的处理生理上的疑难杂症,还会带着她做赛前的热身运动,一起吃饭会帮她注意营养补充,表现不如预期时也会给她鼓励,两人相处得很愉快,有个人陪伴让她出国比赛更有劲。

回顾2015年,戴资颖认为,虽然一整年都没有赢得冠军头衔,有点美中不足,但平均来看成绩比之前好,进入8强、4强的成绩更多,她特别感谢防护师陈盈璇一整年的辛劳,以及长庚医疗团队的照顾。戴资颖在2015年最后一场赛事,是在12月初前往迪拜参加世界羽球联盟超级系列赛年终赛,但受伤势影响卫冕失利。她表示,参赛前就知道状况不好,因为有伤在身,练习不足,也因此世界排名略微下降。

不过返回台湾前长庚运动医学团队就已经帮她安排好后续医疗计划,回到台湾第一件事就是专心治疗脚伤,以便及早备战下一年度的比赛。

十年辛苦训练,望再次参加奥运

能进入奥运比赛是运动员一生梦寐以求的终极目标,戴资颖表示,小时候打球根本不知道什么是奥运,不过爸爸却一直对她很有信心,知道有朝一日她终会登上这个舞台。2012年戴资颖奋力争取到伦敦奥运女单门票,在女单小组赛出线,不过却在首轮败给名将李雪芮,止步于16强。

面对即将到来的2016年里约奥运,戴资颖很有机会第二度站上这个运动竞技的最高殿堂,而现在的戴资颖比起2012年,实力更为精进,她自认为改善最多的应该是稳定性,希望力拼成绩比上一届进步。

戴资颖刚进入羽坛不久正逢2008年北京奥运,当时只能在电视机前看着奥运比赛转播,对照后来她能真正踏上奥运会场比赛,真的很不容易,因为这样的成绩是将近十年的辛苦换来的。

我们衷心期待戴资颖能在奥运会场大展身手,同时长庚运动医学团队也会在医疗防护上给予她最强大的支援,让小戴在球场上能自信地挥动着羽球拍,正如同十年磨一剑后的锋利宝剑出鞘,为自己,也为中华台北羽坛,再创巅峰。

优秀原创稿件、个人简历投递通道:tougao@aiyuke.com

我要发表评论
发布评论

登录后可评论

精选观点论
  • 郑雨无缘2届奥运 张姝贤现场痛哭
  • 张殊贤要是固定搭档刘圣书,估计也不是现在这种境遇吧,没办法,教练组总要照顾一下老队员,给郑雨一个机会,没想到郑雨拖死了小贤......不过没关系,小贤还年轻,洛杉矶奥运会再加油吧👊
  • 雅思组合不敌徐承宰/蔡侑玎:接下来为奥运做准备
  • 无论怎样我的维神依然很棒,虽然最近的比赛有起伏,但我依然相信我的维神。赛场上,我的维神就是我的维神,不是要拿冠军的我的维神,不用背负太多,不用考虑太多,勇敢,坚定,每一分都果断。还有,尽管一直会有各种对我的维神不利的流言,但该干嘛干嘛,不用理他,不需要和那帮小人较劲。我的维神一直是最棒的!!!
  • 2024亚锦赛半决赛 讨论贴
  • 支持中国女单,打完8进4四强里女单全是中国队!
  • 雅思组合:没拿过奥运冠军,一起去冲击吧
  • 无论是谁强调巴黎奥运会冠军🏆对我的维神有多重要,都请我的维神不要有压力,任何人任何事都不应该成为我的维神的束缚,我的维神只需要倾听自己内心的声音就好,今时今日,我的维神只管开心,只管热闹。祝我的维神站高台,星月皆可摘;祝我的维神岁月慷慨,终寻得蓬莱,此后沿途总有鲜花盛开,一路快乐长盛不衰!!!
  • 亚锦赛1/8决赛 讨论贴
  • 友情提示各位,优酷需要付费,央 视 体育和中 国羽协公 众 号都是免费的哦 !
  • 奥运积分赛近尾声 石宇奇将冲击奖牌
  • 如果说拿金牌你就该说他骄傲自大了吧
  • 刘雨辰/欧煊屹已跌至第8 恐无缘今年奥运
  • 送菜也比给他国运动员强,满额就是抢别人的名额,多给一个名额国羽夺牌夺冠概率肯定会少。
  • 雅思夺冠保住国羽颜面 坦言沟通是关键
  • 怎么会不为我的维神骄傲,又怎么能不为我的维神自豪。我的维神的每一样荣誉都是我的维神自己挣回来了的。我的维神,一定要记住赢的感觉,请我的维神巴黎奥运会再为自己而战,真的真的很喜欢看我的维神打球,真的真的很喜欢看我的维神赢😭😭
  • 抱歉,老娘以F1的速度撞飞了F4
  • 其实陈雨菲是所谓的F四里面最弱的。戴的技术最好,但年龄大了,体力差一点。如果马身体状态能恢复到以前的九成,将仍然是世界一姐,可能只有安能跟马有一拼!中国女单在几年内都不会有前三的实力,偶尔出一下彩还是有可能的。
  • 国羽独苗 雅思组合体能充足全力争冠
  • 到了决赛,就只剩我的维神孤军奋战了,相信我的维神一定能像19年世锦赛那样为国羽雪中送炭,强势拿下他个人第三个全英赛冠军以及第40个高级别公开赛冠军!因为作为运动员,我的维神是最好的奥林匹克精神的象征;作为中国羽毛球队队长,我的维神是中国羽毛球队的定海神针;作为偶像,在我的维神的身上我们看到热爱与梦想的更多可能!用球技战胜对手,用热爱打败伤病!只要心怀热爱,永远都是当打之年! 感恩依然在赛场拼搏的我的维神!​我心中永远的No.1!!
论坛热帖

合作伙伴

Used cars for sale Hong Kong Used cars for sale South Africa Used cars for sale Nigeri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