汪鑫退役开启校园生涯 任八一教练生活精彩依旧

来源: 《羽毛球》杂志 2015-04-14 10:19:58 9 人参与
2013年12月,汪鑫正式向外界宣布从国家队退役,步入校园,同时担任起八一队教练。放下球拍的汪鑫笑容甜美,对于校园生活充满向往。她说,以前就想过如果不打球了就去大学里读书,对她而言,学校与球场都是挑战,都很精彩。


2013年12月,汪鑫正式向外界宣布从国家队退役,步入校园,同时担任起八一队教练。放下球拍的汪鑫笑容甜美,对于校园生活充满向往。她说,以前就想过如果不打球了就去大学里读书,对她而言,学校与球场都是挑战,都很精彩。

汪鑫突然宣布退役着实让大家很意外,因为就在这消息确定的前不久,她还很积极地进行着因2012年伦敦奥运会受伤后的康复锻炼,但是,2013年开始打的几站比赛成绩并不十分理想,多多少少对她有了一些影响。她说,当时对于退役并没有很确定,只是犹豫着觉得该停下来了。在与总教练李永波的沟通交流中,汪鑫表示,自己觉得已经很难再坚持下去了,想退役。李导并没有做过多的挽留,只是为她以后的生活安排给出一些建议。他很了解汪鑫,同时也尊重她的选择,因为他明白,汪鑫在做出这个决定之前是经过慎重考虑过的。

如今回想起来,汪鑫还会感慨,如果当年没有受伤该多好,就不会离开国家队,离开她可爱的队友们,至少还能坚持到今年的亚运会。在离别的欢送宴会上,汪鑫突然有些不舍,不想离开了。当时,她玩笑般对李永波说:“我后悔了,不想退役了!”而李导很干脆地回答:“那既然你都这么说了,吃完这顿饭就接着回去训练吧。”但最终,她还是选择了退役。她说,即使那时候不退役,继续坚持也达不到受伤前的水平了,不如选择离开,开始新的生活。

体验不一样的焦急

汪鑫退役之前,在八一队就一直是运动员兼教练的身份。一开始还是以运动员为侧重,所以很少带队参加比赛,只是在队里派人去参加一些国内相对不是很重要的比赛时,汪鑫会帮忙照看一下小队员。2014年的全国羽毛球锦标赛,算是汪鑫第一次亲密接触教练这个角色。

在全国羽毛球团体锦标赛的决赛中,八一女队2比3负于浙江,拿了亚军。在第二双的比赛过程中,汪鑫体验了一把身为教练坐场边心急如焚的感觉。只要拿下这场球,八一队就能以3比1拿到冠军。虽然心里很着急,但她并没有表露出来,表情平静,镇定地给上场的小队员们加油鼓劲。她明白,如果作为教练表现出焦急的情绪,那么队员们在场上只会更着急。可惜的是,八一队还是输了这场比赛。

下场后,汪鑫找小队员们谈话,说得并不多。因为她也是从运动员一路走过来的,她明白如果教练说得过多,队员们在场上反而难以面面俱到,“我就只捡两点最重要的说,只要他们能记住两点,我觉得就足够了。”

塞翁失马焉知非福,对于这次比赛的失利,汪鑫觉得对于小队员们来说何尝不是一件好事。每个运动员的成长必定会经历失败,只有失败了,才会知道下一次面对同样的状况如何解决与应对,即使这次锦标赛这些小队员们艰难地赢了,下次也有可能还会输。她只是有些遗憾这些小队员没能抓住这次机会,“我知道这次比赛对他们来说很重要。”汪鑫说。

站在同一个地方,不一样的视角便会有不一样的感触。在汪鑫的感觉里,从教练的角度看比赛就是一个字“急”。在她看来,小队员缺乏比赛经验,虽说自身具备一些实力,但有时候在赛场上运用不出来,“而且跟他们说了,他们也不能完全转换到赛场上,我只能在边上看着干着急,有时候真是恨不得替他们上场。”汪鑫笑着说:“不过也许这就是教练与运动员的不同之处吧,教练需要拥有更多的耐心和包容,因为有些你懂的东西别人不一定就会明白。”

感受不一样的气氛

在汪鑫向总教练李永波提出退役的时候,李导对她说,如果她对于未来并没有明确的安排,可以先去念书。在这一点上,汪鑫与李导不谋而合。

自决定退役后,汪鑫便一直在准备申请北京体育大学冠军班的材料,为此,她还向曾经在冠军班就读过的卢兰取经。其实,大多数运动员退役后都会选择直接做教练,但汪鑫认为,有些理论性的知识就算现在不学,当教练之后也是要学的。对于目前的自己而言,还是静下来学一些东西比较好。

北京体育大学冠军班入学之前需要面试,汪鑫等在面试教室的门外,没来由地感到一阵紧张,甚至有些无措,因为她根本不知道面试老师会问自己什么问题,也无从准备。她看看周围和她一样等待面试的学生,都是不同项目的世界冠军,有的打过照面,有的根本就不认识,也没个能让她安心的熟人。所幸的是,老师的问题并不是很难回答,她顺利地过了面试。

汪鑫说:“我觉得面试老师根本就不相信冠军班的学生是来学习的,因为有些世界冠军退役了要兼做教练,要带队,不能安下心长时间在学校里学习,但我不是这样的。”汪鑫对于自己的学业有着很好的规划,她觉得既然选择了来念书,那就要先完成学业,尽管身兼教练,但也要先以读书为重。她计划在一年内修满全部的学科学分,那么剩下的两年时间可控性就很强,如果队里有需要,便回去带队。这样既能静下心来完成学业,也不会太耽误队里的训练事宜。

2014年9月,汪鑫踏入北京体育大学的大门,正式成为了一名全日制研究生。以前,她曾想象大学的生活应该是闲适的,毕竟不会像高中那样每天都埋在书本里。但是真正的大学生活究竟是什么样的,她并不知道。

汪鑫说:“我一直以为大学生活就跟我在运动队的生活是一样的,周围都是相熟的人,每天也不用训练,只要坐在教室里上上课就好了,多悠闲,多美好。”可想象毕竟不是现实,刚开学的那段时间,汪鑫忙得焦头烂额。她从来不知道生活中原来有那么多的琐事需要自己来敲定,饭卡在哪里买?网怎么弄?在哪里上课?各种细小而麻烦的事情让她有些晕头转向,而有些问题她又没办法咨询同班同学,因为她的同班同学和她一样没有念过本科。当她在校园里问其他同学时,他们的答案也很理所应当:“你要办XX事去教学楼就好了!”可是,对汪鑫这个并不熟悉北体大的新同学来说,下一个问题接踵而至:“教学楼在哪里啊?”

幸运的是,北京体育大学并不是很大。闲暇时,汪鑫拿着地图在校园里转了几圈,就搞清楚了大致的地点。现在,汪鑫已经很自然地融入到了这个新环境里。运动训练这个专业很适合她,毕竟曾经做过运动员,一些必修课的课程内容经过她之前亲身的实践也很容易理解,一切并没有想象中的那么困难。


经过了最初的紧张与无措,如今的汪鑫无论是学习还是生活都适应得很好。翻过旧的篇章,开启新的征程,对于汪鑫而言,不论奋战在哪里,都是一样的精彩。(来源:)

优秀原创稿件、个人简历投递通道:tougao@aiyuke.com

我要发表评论
发布评论

登录后可评论

精选观点论
  • 郑雨无缘2届奥运 张姝贤现场痛哭
  • 张殊贤要是固定搭档刘圣书,估计也不是现在这种境遇吧,没办法,教练组总要照顾一下老队员,给郑雨一个机会,没想到郑雨拖死了小贤......不过没关系,小贤还年轻,洛杉矶奥运会再加油吧👊
  • 雅思组合不敌徐承宰/蔡侑玎:接下来为奥运做准备
  • 无论怎样我的维神依然很棒,虽然最近的比赛有起伏,但我依然相信我的维神。赛场上,我的维神就是我的维神,不是要拿冠军的我的维神,不用背负太多,不用考虑太多,勇敢,坚定,每一分都果断。还有,尽管一直会有各种对我的维神不利的流言,但该干嘛干嘛,不用理他,不需要和那帮小人较劲。我的维神一直是最棒的!!!
  • 2024亚锦赛半决赛 讨论贴
  • 支持中国女单,打完8进4四强里女单全是中国队!
  • 雅思组合:没拿过奥运冠军,一起去冲击吧
  • 无论是谁强调巴黎奥运会冠军🏆对我的维神有多重要,都请我的维神不要有压力,任何人任何事都不应该成为我的维神的束缚,我的维神只需要倾听自己内心的声音就好,今时今日,我的维神只管开心,只管热闹。祝我的维神站高台,星月皆可摘;祝我的维神岁月慷慨,终寻得蓬莱,此后沿途总有鲜花盛开,一路快乐长盛不衰!!!
  • 亚锦赛1/8决赛 讨论贴
  • 友情提示各位,优酷需要付费,央 视 体育和中 国羽协公 众 号都是免费的哦 !
  • 奥运积分赛近尾声 石宇奇将冲击奖牌
  • 如果说拿金牌你就该说他骄傲自大了吧
  • 刘雨辰/欧煊屹已跌至第8 恐无缘今年奥运
  • 送菜也比给他国运动员强,满额就是抢别人的名额,多给一个名额国羽夺牌夺冠概率肯定会少。
  • 雅思夺冠保住国羽颜面 坦言沟通是关键
  • 怎么会不为我的维神骄傲,又怎么能不为我的维神自豪。我的维神的每一样荣誉都是我的维神自己挣回来了的。我的维神,一定要记住赢的感觉,请我的维神巴黎奥运会再为自己而战,真的真的很喜欢看我的维神打球,真的真的很喜欢看我的维神赢😭😭
  • 抱歉,老娘以F1的速度撞飞了F4
  • 其实陈雨菲是所谓的F四里面最弱的。戴的技术最好,但年龄大了,体力差一点。如果马身体状态能恢复到以前的九成,将仍然是世界一姐,可能只有安能跟马有一拼!中国女单在几年内都不会有前三的实力,偶尔出一下彩还是有可能的。
  • 国羽独苗 雅思组合体能充足全力争冠
  • 到了决赛,就只剩我的维神孤军奋战了,相信我的维神一定能像19年世锦赛那样为国羽雪中送炭,强势拿下他个人第三个全英赛冠军以及第40个高级别公开赛冠军!因为作为运动员,我的维神是最好的奥林匹克精神的象征;作为中国羽毛球队队长,我的维神是中国羽毛球队的定海神针;作为偶像,在我的维神的身上我们看到热爱与梦想的更多可能!用球技战胜对手,用热爱打败伤病!只要心怀热爱,永远都是当打之年! 感恩依然在赛场拼搏的我的维神!​我心中永远的No.1!!
论坛热帖

合作伙伴

Used cars for sale Hong Kong Used cars for sale South Africa Used cars for sale Nigeri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