迎接另一个花开季节 :王琳汪鑫蒋燕皎退役

来源: 羽毛球杂志 2014-02-18 13:04:10 0 人参与
作为羽毛球场上的金花,她们都曾绚烂地绽放过,都在世界羽坛留下了自己的芬芳。如今,告别赛场,开启新的人生旅程,期待她们能开拓另一片天空,进入另一个花开的季节。

文、杨弋非

北京奥运会后,随着张宁、谢杏芳等老将退役,中国女单进入了群芳争艳的时代,“7朵金花”谁能领军,一度成为人们津津乐道的话题。

伦敦奥运会后,女单“领军人物”依旧没有出现,不过此时,曾经的“7朵金花”却选择了不同的道路,有3朵已经挥别赛场。

世锦赛女单冠军王琳、“外战女皇”汪鑫、全运会女单冠军蒋燕皎,这3位曾经叱咤世界羽坛的名将,在2013年全运会之后集体选择了退役。

去年12月4日,王琳率先在微博上发表退役声明:“过完今天 是真正该说再见的时候了……明天,一切都是新的开始、新的挑战,全新的模式即将开始,用自己的智慧与双手去努力吧,加油吧!”汪鑫也在一天后更新了微博:“放下球拍,即将开始人生一段新的旅程,感谢这个大家庭给我的温暖,感谢教练们给我的帮助。”蒋燕皎虽然没说什么,但是从两位队友所发的欢送聚会的照片来看,她也是这次退役人员中的一员。



每个运动员都清楚,退役是自己必须面对的,可当这一刻到来的时候,心中的五味陈杂,只有自己知道。告别了挚爱的羽毛球场,3朵金花心中又有何感悟?

王琳:虽有不舍,但也接受


17岁就在中国大师赛上强势登场,连胜王晨、谢杏芳等名将,一鸣惊人,王琳可谓少年成名。2010年巴黎世锦赛,王琳站上了最高领奖台,成就了自己的第一个单项世界冠军。在女单领军人物迟迟未能出现的时候,王琳用自己优异的表现,让自己离这个称号越来越近。

李永波曾经说过:“本来在2010年女单的领军人物快要出现了,只可惜受伤了。”这句话充满了对王琳的肯定,同时也包含了深深的遗憾。

在2010年常州中国大师赛上,王琳左膝十字撕裂,赴德国接受手术;2011年6月,复出不久的王琳在新加坡公开赛上又伤了半月板,再次经历了长时间的休整;2012年年底的全国锦标赛上,好不容易复出、慢慢走上正轨的王琳再次扭伤了膝盖。“为什么受伤的总是我?”王琳有时会无奈地问自己。

“其实,在2012年全国锦标赛前,我已经决定退役了。”王琳说。“毕竟之前受了两次伤,很长时间都在恢复,没有系统训练。”

本以为恢复训练后自己可以很快找回状态,可现实总是残酷的。经过一段时间的康复训练,王琳发现,受伤的经历对自己的影响很大,一方面是长期缺乏系统训练,实力和体能已大不如前;另一方面,受伤的场景历历在目,每一次需要左脚发力的时候,自己的心里还是会有一丝的恐惧。

多方面的限制,让王琳觉得自己越来越跟不上国家队大运动量的训练节奏,退役的想法也越来越坚定。在2012年全国锦标赛上意外受伤后,王琳直接放弃了手术和康复,只等着完成全运会任务就正式退役。可在自己最后一届的全运会上,王琳只打了一场比赛,受过伤的膝关节就肿得厉害,她不得不提前结束了自己的最后一次比赛。

在国家队女单组为3人举办的欢送聚会上,王琳自始至终保持微笑,毫无伤感。她说:“虽然不舍,但是已经考虑了那么久,可以淡然接受了。”

在欢送聚会上,总教练李永波的一句话让王琳印象深刻:“我今天很开心,因为我可以看到你们有了新的开始。”

对于王琳来说,新的开始她已经有了打算。回到杭州的她,把下一步的目标锁定在当教练。经历了退役后短暂的放松调整后,王琳已经开始向新的目标进发。前不久,她刚去上海体育学院参加了为期一周的教练员培训班。为了充实自己的专业知识,她还准备考在职研究生,兼顾学习和事业。

“努力过了,对得起自己和关心我的人,我就没有遗憾了。”对于退役,王琳这么说。

汪鑫:虽有遗憾,但不后悔


汪鑫的退役,对于外界来说,或许是最突然、最意外的。

去年7月,汪鑫跟随国家队在青岛进行封闭训练,期间她曾明确表示不会考虑退役的问题,她说:“本来我计划在伦敦奥运会后就退役的,但没想到在奥运会上受了伤,所以心有不甘,就想再坚持一下。”她当时也表示,自己恢复得不错。之后的一段时间,汪鑫连续参加了全运会、欧洲三站公开赛,虽然成绩不太理想,但是能够重新回到赛场,每个人都对这个坚强的姑娘充满信心。可步入2013年最后一个月,汪鑫却突然宣布退役。

汪鑫淡然地说:“对我来说这不算突然,我已经考虑很久了。就像之前说的,原来计划伦敦奥运会后退役,可突然的受伤让我想再拼一把。现在,拼过了,尽力了,我觉得自己真的已经不可能再回到过去的高度了,那退役就是最好的选择了。”

的确,复出后的汪鑫确实没有了之前“外战女皇”的无坚不摧,在参加的比赛中,她的最好成绩仅仅是在丹麦公开赛打进第二轮。比实力下降更为严重的是,由于长期缺席比赛,汪鑫的世界排名积分一落千丈,每次比赛,她都需要从资格赛打起,而且一进入正赛,马上就要面对排名高的对手。这样一来,汪鑫不仅需要打比队友更多的比赛,而且从一开始就是高强度的硬仗,这她受伤的膝盖是严峻的考验。她清楚地记得,在连续参加了欧洲三站公开赛后,膝盖已经肿得快走不了路了。而膝盖严重的积水问题,也让汪鑫多次在训练刚有起色的时候就不得不停下休整,这样断断续续地训练,让她的实力难以迅速提升。

终于,汪鑫决定退役。“如果奥运会后因伤退役,我会觉得遗憾。但现在我已经尽力去拼了,就没什么好后悔的了。”

做了决定后,汪鑫跟总教练李永波说了自己的想法。李永波知道,汪鑫是一个从不轻言放弃的人,如今做出这样的决定,一定是经过仔细的考虑。出于对爱徒的尊重,也为了保护汪鑫的身体健康,李永波同意了她的退役申请。

在欢送聚会上,汪鑫哭了,她说,这是一种不舍。

对于今后自己要走的路,汪鑫早早便规划好了。在总教练李永波的建议下,汪鑫决定报考北京体育大学冠军班,为此她还特意向已经在班里学习的卢兰询问了相关程序。汪鑫说:“作为运动员,我之前错过了感受校园氛围的机会,现在正好可以补上。”如果顺利,2014年9月,汪鑫将成为北京体育大学冠军班的一员。

汪鑫说:“每个人都会有遗憾,即使拿过大满贯的运动员也一样,何况我还没拿过单项世界冠军。不过,我尽力了,没有后悔!”

作为羽毛球场上的金花,她们都曾绚烂地绽放过,都在世界羽坛留下了自己的芬芳。如今,告别赛场,开启新的人生旅程,期待她们能开拓另一片天空,进入另一个花开的季节。

优秀原创稿件、个人简历投递通道:tougao@aiyuke.com

我要发表评论
发布评论

登录后可评论

精选观点论
  • 郑雨无缘2届奥运 张姝贤现场痛哭
  • 张殊贤要是固定搭档刘圣书,估计也不是现在这种境遇吧,没办法,教练组总要照顾一下老队员,给郑雨一个机会,没想到郑雨拖死了小贤......不过没关系,小贤还年轻,洛杉矶奥运会再加油吧👊
  • 雅思组合不敌徐承宰/蔡侑玎:接下来为奥运做准备
  • 无论怎样我的维神依然很棒,虽然最近的比赛有起伏,但我依然相信我的维神。赛场上,我的维神就是我的维神,不是要拿冠军的我的维神,不用背负太多,不用考虑太多,勇敢,坚定,每一分都果断。还有,尽管一直会有各种对我的维神不利的流言,但该干嘛干嘛,不用理他,不需要和那帮小人较劲。我的维神一直是最棒的!!!
  • 2024亚锦赛半决赛 讨论贴
  • 支持中国女单,打完8进4四强里女单全是中国队!
  • 雅思组合:没拿过奥运冠军,一起去冲击吧
  • 无论是谁强调巴黎奥运会冠军🏆对我的维神有多重要,都请我的维神不要有压力,任何人任何事都不应该成为我的维神的束缚,我的维神只需要倾听自己内心的声音就好,今时今日,我的维神只管开心,只管热闹。祝我的维神站高台,星月皆可摘;祝我的维神岁月慷慨,终寻得蓬莱,此后沿途总有鲜花盛开,一路快乐长盛不衰!!!
  • 亚锦赛1/8决赛 讨论贴
  • 友情提示各位,优酷需要付费,央 视 体育和中 国羽协公 众 号都是免费的哦 !
  • 奥运积分赛近尾声 石宇奇将冲击奖牌
  • 如果说拿金牌你就该说他骄傲自大了吧
  • 刘雨辰/欧煊屹已跌至第8 恐无缘今年奥运
  • 送菜也比给他国运动员强,满额就是抢别人的名额,多给一个名额国羽夺牌夺冠概率肯定会少。
  • 雅思夺冠保住国羽颜面 坦言沟通是关键
  • 怎么会不为我的维神骄傲,又怎么能不为我的维神自豪。我的维神的每一样荣誉都是我的维神自己挣回来了的。我的维神,一定要记住赢的感觉,请我的维神巴黎奥运会再为自己而战,真的真的很喜欢看我的维神打球,真的真的很喜欢看我的维神赢😭😭
  • 抱歉,老娘以F1的速度撞飞了F4
  • 其实陈雨菲是所谓的F四里面最弱的。戴的技术最好,但年龄大了,体力差一点。如果马身体状态能恢复到以前的九成,将仍然是世界一姐,可能只有安能跟马有一拼!中国女单在几年内都不会有前三的实力,偶尔出一下彩还是有可能的。
  • 国羽独苗 雅思组合体能充足全力争冠
  • 到了决赛,就只剩我的维神孤军奋战了,相信我的维神一定能像19年世锦赛那样为国羽雪中送炭,强势拿下他个人第三个全英赛冠军以及第40个高级别公开赛冠军!因为作为运动员,我的维神是最好的奥林匹克精神的象征;作为中国羽毛球队队长,我的维神是中国羽毛球队的定海神针;作为偶像,在我的维神的身上我们看到热爱与梦想的更多可能!用球技战胜对手,用热爱打败伤病!只要心怀热爱,永远都是当打之年! 感恩依然在赛场拼搏的我的维神!​我心中永远的No.1!!
论坛热帖

合作伙伴

Used cars for sale Hong Kong Used cars for sale South Africa Used cars for sale Nigeri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