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捏软柿子:羽毛球后场对角线高球的战术意图

来源: 爱羽客羽毛球网 2012-07-27 09:37:13 1 人参与
关于羽毛球后场对角线高球的“高度”没有严格的界定,但高度的不同意味着进攻与防守的不同含义。

同学们上课,今天主讲后场对角线高球。我先说说什么是羽毛球后场对角线高球?顾名思义,这个概念中包含3层意思,一个是高球,二个是后场,三个是对角线。

关于羽毛球后场对角线高球的“高度”没有严格的界定,但高度的不同意味着进攻与防守的不同含义。高度较高的球,防守的味道较多,其战术意图让自己从不利的位置,有时间回撤到自己的防守位置上。打这种高球,往往是对方的来球让自己比较难受,在无奈的情况下,用这种高球来消解对方的压力,有点败中求胜的意思;如果是打出平高球,按我上一讲刚说过的,它是属于进攻性的高球,或者说是守中带攻。

第二层含义中的“后场”是想当然的,这有点没话找话,但强调高球时再重复一下也没错,基础概念打牢点没坏处,真正到了场上,不会分得这样清楚,也容不得你想得这样有逻辑性,它往往就是下意识的一种反应。但这种下意识的反应是建立在基本概念特别清楚的基础上的,这是我愿意在这儿再说一下后场的原因。

“对角线”是指回高球的方位。除对角线外,你当然也可以回直线,可以打到场地中间部位,但那是下两讲的内容。与回直线和场地中央相比,回对角线的战术意味更浓,打出高质量的对角线高球的难度也更大,当然,你一旦能完成这事,它对对手的威胁也最大。

为何要回对方的后场对角线高球,有两个理由。第一,要看网对面斜线位置的对手站位,如果他站位靠前,甚至有偷步网前的意图,即他想抓你回网前的球,那么,你在选择回对方后场高球时,最好打对角线高球,这能让他很狼狈。不管是他自己后撤回救,还是他的同伴去补他后场的空当,都不会显得很主动。

第二是看站在斜线的人,如果是混双中的女伴,或是男双中实力较弱的那个对手,那么,也可以回对方一个后场对角线高球,目的就是让混双中的女伴或实力较弱的男选手去处理这个高球,以此减弱他们下一拍的进攻能力。

不管是哪一个理由,打后场对角线高球的根本目,就是要出其不意地打乱对手的节奏与步伐,让自己从前一拍的被动中解脱出来。可能有同学会说,郑老师,你怎么讲解哪一个环节,都离不开节奏啊、步伐啊。我的回答是:同学们别不耐烦,从我们设置的一整套后场球话题中,节奏与步伐是离不开的核心概念。不管我们采取哪一种回球方法,都是要更好地打乱对手的节奏和步伐,这点要牢记不忘。

后场对角线高球的战术目的虽然较强,但它也有危险,这就是它回球的线路较长。要想从另一块场地的后场,将球回击到对方场地的对角线后场,不掌握好挥拍的角度,不具备一定的击球力量,是难以打出较高质量的对角线高球的。一旦出现失误,极容易出现半场高球,那么,这种回球无异于自杀,让对手在近网情况下上演雷霆一击,所以,平时同学们要多加练习。


优秀原创稿件、个人简历投递通道:tougao@aiyuke.com

我要发表评论
发布评论

登录后可评论

精选观点论
  • 郑雨无缘2届奥运 张姝贤现场痛哭
  • 张殊贤要是固定搭档刘圣书,估计也不是现在这种境遇吧,没办法,教练组总要照顾一下老队员,给郑雨一个机会,没想到郑雨拖死了小贤......不过没关系,小贤还年轻,洛杉矶奥运会再加油吧👊
  • 雅思组合不敌徐承宰/蔡侑玎:接下来为奥运做准备
  • 无论怎样我的维神依然很棒,虽然最近的比赛有起伏,但我依然相信我的维神。赛场上,我的维神就是我的维神,不是要拿冠军的我的维神,不用背负太多,不用考虑太多,勇敢,坚定,每一分都果断。还有,尽管一直会有各种对我的维神不利的流言,但该干嘛干嘛,不用理他,不需要和那帮小人较劲。我的维神一直是最棒的!!!
  • 2024亚锦赛半决赛 讨论贴
  • 支持中国女单,打完8进4四强里女单全是中国队!
  • 雅思组合:没拿过奥运冠军,一起去冲击吧
  • 无论是谁强调巴黎奥运会冠军🏆对我的维神有多重要,都请我的维神不要有压力,任何人任何事都不应该成为我的维神的束缚,我的维神只需要倾听自己内心的声音就好,今时今日,我的维神只管开心,只管热闹。祝我的维神站高台,星月皆可摘;祝我的维神岁月慷慨,终寻得蓬莱,此后沿途总有鲜花盛开,一路快乐长盛不衰!!!
  • 亚锦赛1/8决赛 讨论贴
  • 友情提示各位,优酷需要付费,央 视 体育和中 国羽协公 众 号都是免费的哦 !
  • 奥运积分赛近尾声 石宇奇将冲击奖牌
  • 如果说拿金牌你就该说他骄傲自大了吧
  • 刘雨辰/欧煊屹已跌至第8 恐无缘今年奥运
  • 送菜也比给他国运动员强,满额就是抢别人的名额,多给一个名额国羽夺牌夺冠概率肯定会少。
  • 雅思夺冠保住国羽颜面 坦言沟通是关键
  • 怎么会不为我的维神骄傲,又怎么能不为我的维神自豪。我的维神的每一样荣誉都是我的维神自己挣回来了的。我的维神,一定要记住赢的感觉,请我的维神巴黎奥运会再为自己而战,真的真的很喜欢看我的维神打球,真的真的很喜欢看我的维神赢😭😭
  • 抱歉,老娘以F1的速度撞飞了F4
  • 其实陈雨菲是所谓的F四里面最弱的。戴的技术最好,但年龄大了,体力差一点。如果马身体状态能恢复到以前的九成,将仍然是世界一姐,可能只有安能跟马有一拼!中国女单在几年内都不会有前三的实力,偶尔出一下彩还是有可能的。
  • 国羽独苗 雅思组合体能充足全力争冠
  • 到了决赛,就只剩我的维神孤军奋战了,相信我的维神一定能像19年世锦赛那样为国羽雪中送炭,强势拿下他个人第三个全英赛冠军以及第40个高级别公开赛冠军!因为作为运动员,我的维神是最好的奥林匹克精神的象征;作为中国羽毛球队队长,我的维神是中国羽毛球队的定海神针;作为偶像,在我的维神的身上我们看到热爱与梦想的更多可能!用球技战胜对手,用热爱打败伤病!只要心怀热爱,永远都是当打之年! 感恩依然在赛场拼搏的我的维神!​我心中永远的No.1!!
论坛热帖

合作伙伴

Used cars for sale Hong Kong Used cars for sale South Africa Used cars for sale Nigeri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