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羽世锦赛总结:女单后继乏人 女双试验期结束

来源: 羽毛球杂志 2015-10-08 12:18:27 20 人参与
教练看世锦赛,全盘考虑;老将谈世锦赛,颇具深意;新人说世锦赛,遗憾与希望并存。观众看球,见仁见智;不妨听听教练员、运动员自己的总结,或许能看到更真实的队伍。


雅加达归来,但并不意味着世锦赛已经结束。作为里约奥运会之前最重要的练兵以及观察对手的机会,2015年的世锦赛包含了比单纯的世锦赛更多的东西。对于中国羽毛球队来说,在距离里约奥运会一年的时候,在雅加达收获了一届“悲喜交加”的世锦赛,因此,本届世锦赛对于中国队来说并不是过去时,而是一个还需要总结消化的现在时。

教练看世锦赛,全盘考虑;老将谈世锦赛,颇具深意;新人说世锦赛,遗憾与希望并存。观众看球,见仁见智;不妨听听教练员、运动员自己的总结,或许能看到更真实的队伍。

夏煊泽:每个人都学到了东西

谌龙夺冠,林丹进入8强,王睁茗虽然第三轮就输给了李宗伟,但是在场上的表现还是可圈可点。从成绩上来说,在高手云集的男单战场,中国队的整体表现不错,尤其是谌龙在雅加达的塞纳扬体育馆终结了中国男单在这里26年无冠的尴尬历史。不过,从备战奥运会的角度来看,主教练夏煊泽给出了这样的评价:“完成了任务,但是没有达到我的预期。不是说拿到冠军就可以了,我们应该给自己更高的要求。最好的目标,当然是包揽前三。”

王睁茗在本次世锦赛上止步第三轮的成绩算不上耀眼,而且再次负于李宗伟,让他和李宗伟的交战记录变成了尴尬0胜14负。夏煊泽对王睁茗说过这样一段话:“如果你想成为顶尖运动员,那么李宗伟这一关你一定要过。”不过从比赛来看,王睁茗确实有所改变,尤其在场上的气势,一改过去“温文尔雅”的感觉。虽说输了比赛,但不是过去那样输得很无奈。

林丹输给约根森,没能进入4强,这应该可以算作一个冷门。即便是2013年,林丹在休息了半年后复出参加世锦赛时,也没有如此“落魄”。更何况整场比赛,林丹都显得有些没办法。加上从2014年开始,几乎没什么伤病的林丹突然越来越多地曝出了伤病的消息,有人会问:林丹是老了吗?

作为主教练,夏煊泽最有发言权,他的答案是否定的。夏煊泽说:“我每天都看林丹训练,他的投入、状态、能力都是不错的,即便是岁数大了,能力、状态都是可以练出来的。现在的问题是,随着年纪增大,林丹在精力上会出现一些问题。加上这次的场馆客观影响比较大,风向、观众等,所以把这个问题更突出了。下一步对他的训练就要更有针对性,让他的技战术打法更符合现在的身体情况。林丹也明白,现在的自己和过去是不一样的,需要作出相应的改变。”

至于谌龙,冠军自然值得欣喜,决赛零封李宗伟也更加彰显他的日渐成熟与霸气。作为球迷,自然会把冠军作为关注的重点,而从教练的角度出发,谌龙最让夏煊泽满意的是在比赛过程中的不断成长。夏煊泽说:“谌龙的夺冠过程其实很艰难,不管是打坦农萨克,还是8进4打维克多,尤其第二局打到30比29才惊险获胜,还有决赛对李宗伟的全面优势。我看到更多的是他在这个过程中愈发的成熟,在过程中表现出来的精神状态,我觉得非常好。过去,遇到困难的时候,谌龙可能会往后退一退,但这次比赛,他在自身的精神面貌和状态调整方面做的是最好的。”

关于中国男单,夏煊泽也感受到了前所未有的压力:“过去大家都在看林丹、李宗伟,可现在有实力的队员越来越多,竞争越来越激烈,田児贤一、周天成能早早就被淘汰,老将胡赟能闯进8强。其实21分制对男单影响很大,几乎不能出现一点点失误。比如谌龙和维克多那局30比29,如果一个失误,那最后的结果就不好说了。大家的水平都很接近,所以我们接下来要做的就是抓细节,减少无谓失误。在现在的局势下,一个失误都有可能决定最后的结果。”

陈金:发现问题,就要解决问题

女单在本次世锦赛上的表现不尽人意,无人进入4强的成绩也创下了中国女单在世锦赛上的最差纪录。其实,回过头想想,中国女单近一年的表现都在创造各种尴尬的纪录,比如2015年全英公开赛,中国女单全被挡在8强之外。

曾经辉煌的中国女单,现在却变得有些“不给力”。当王仪涵苦战3局,精疲力尽地惜败给内维尔之后,中国女单在2015年世锦赛的征程宣告结束。世锦赛女单四强席位中第一次没有了中国运动员的身影。

女单主教练陈金说:“不得不承认,我们现在遇到了很大的困难。首先,我们的打法已经落后了。现在,国外运动员的打法更强调速度力量,而且已经达到了很高的水平。比较而言,我们的女单还是比较传统的控制突击打法,在速度上处于劣势。”

其实,这个问题在今年年初中国女单逐渐丧失优势的时候,队伍就有所察觉,并且做出了相应的调整。比如在出征雅加达世锦赛前,中国队在封闭集训期间,就特意把双打教练陈其遒调到了女单组,在训练过程中,让女单组的队员在打法中加入双打中常用的中前场平抽挡技术,以此来提高队员们在实战中出球的速度。在世锦赛前的台北公开赛上,队员们也主动尝试了新的技术,取得了不错的效果,王仪涵和李雪芮分获冠亚军。但到了世锦赛,对抗更加激烈,加上外界因素的影响,短期内的“突击”改变还是敌不过已经成熟的打法套路,中国队员在速度力量上的劣势还是可以看出来的。

然而,最让陈金头疼的是女单后备力量。他说:“女单的三名主力年纪都偏大了,虽然她们练得很刻苦,但是有些能力的退化是不可否认的。老队员已经尽力了,年轻队员又没能及时顶上来。可以这么说,从1991年到1997年这个年龄段之间,中国女单现在只有孙瑜一人达到了比较高的水平。这种情况说明,我们已经出现了人才断档。再看看其他国家,马琳是1994年的,拉差诺是1994年的,辛德胡是1995年的,日本的奥原希望1995年的,山口茜1997年的。比较而言,我们的主力偏老化了。”

张军:有亮点,也有遗憾

蔡赟/傅海峰之后,中国男双没能再出现一对有统治力的组合,中国男双在国际赛场夺冠的消息也越来越少。不过,在2015年雅加达世锦赛上,刘小龙/邱子瀚为目前成绩并不乐观的中国男双送上了一次久违的爆发,亚军的成绩也成为蔡赟/傅海峰在2011年夺冠之后,中国男双在世锦赛上取得的最好成绩。不过,被教练组寄予厚望的柴飚/洪炜止步首轮,蔡赟/鲁恺在第二轮先赢后输,遗憾出局,傅海峰/张楠两局惜败李龙大/柳延星,无缘四强。用主教练张军的话说,本次世锦赛,“有亮点,也有遗憾。”

刘小龙/邱子瀚杀入决赛,这是最让张军高兴的事情,尤其整个比赛的过程。张军说:“成绩肯定让我高兴,但最主要的是他们在这次比赛中的表现,心态放得很好,敢打,把自己的东西打出来了,这就是他们这次比其他队友打得好的原因。”在张军看来,刘小龙/邱子瀚前段时间表现不突出,主要问题出在体能上。因为“子龙组合”的特点是速度快,这对精力、体能的要求很高。在过去的一段时间里,刘小龙/邱子瀚经常出现第一局顺利拿下,第二局体能下降、精力跟不上而输,第三局就全程被动的情况。出征世锦赛前,在成都集训时,刘小龙和邱子瀚在体能训练上下了大功夫。虽然邱子瀚因为伤病影响了训练,但他还是在可以的范围内保持着足量的训练,而努力付出的回报就是世锦赛上的优异表现。张军说:“刘小龙/邱子瀚这次的表现也说明一个问题,只要我们可以把自己的特点打出来,那我们是有能力去和任何对手抗衡的。”

遗憾的是,其他几对中国组合并没有很好地做到这一点。柴飚/洪炜首场比赛就被日本组合园田启悟/嘉村健士逆转淘汰,张军说:“第一局柴飚/洪炜打得不错,利用自己的身高优势把球打得很开,让日本组合跑起来很累。但从第二局开始,柴飚/洪炜的精力下降了,战术执行没有那么好了,反而被对手用速度压住了,自己的特长发挥不出来。”对于傅海峰/张楠1/4决赛负于李龙大/柳延星,张军的评价是“遗憾”,最主要的原因是张楠的发球还不够稳定,尤其在两局关键时刻都出现了发球失误。张军说,下一步需要提高的是细节。

纵观目前的世界羽坛,张军认为男双是竞争最激烈的一个项目:“现在全世界有20对左右的男双水平都差不多,竞争非常激烈,谁都有可能夺冠。比如印尼的阿山/亨德拉,第一场打法国的一对就几乎是输了的球,打得非常艰苦,可最后还是拿到了冠军。现在的男双,真的很难说。”

刘永:女双“试验期”结束

中国女双在世锦赛上收获冠军,从结果来看是正常的,不过看看过程,四对女双只有一对进入到4强,还是给中国女双这样一支王者之师敲响了警钟。

如果知道中国女双本次世锦赛前遇到的困难,这样一个成绩或许更容易接受。苏迪曼杯结束后,王晓理做了右手肘关节清理手术,世锦赛的时候,她其实还处于恢复期。只不过教练组为了让她保持比赛的感觉,并且实际感受一下恢复的情况,才让她参加了本次世锦赛。此外,四对参赛女双中排名最高的骆赢/骆羽也不太走运,在世锦赛开赛前一周左右,骆赢的右手手腕腱鞘急性挫伤,骆羽的髋关节也出现了比较严重的伤情,在比赛的时候,骆赢是打了封闭上场的。一半的阵容因伤不能打出最佳水平,中国女双还能拿下冠军,实属不易。

主教练刘永说,这次世锦赛的整体表现比自己想象得还差一些,主要集中在近一年表现惊艳的马晋/唐渊渟身上。从去年下半年开始,唐渊渟进步神速,不仅和多名老队员配合,拿下数个超级赛冠军,还在苏迪曼杯上让自己跻身世界冠军行列。李永波总教练也表示,唐渊渟已经用自己的表现进入到女双核心成员中。但在这次世锦赛上,马晋/唐渊渟第二轮就输给了韩国组合高我罗/柳海媛,爆出一个不大不小的冷门。

刘永说:“唐渊渟是第一次参加世锦赛,赛前想到了她会紧张,但没想到会那么紧张,打韩国这对组合的时候,发挥有些失常了。”

在世锦赛前的集训中,马晋/唐渊渟组合加练了一些新技术,训练效果非常好,本想作为世锦赛上的秘密武器,可实际却事与愿违。刘永说:“练得很好,所以到赛场上就想急于应用。但是,印尼那个馆的风向比较怪,加上队员心态比较急,新技术就有些控制不住了。这种情况下,她们想打回之前的套路,但还是做不到随心所欲地切换。主要就是在比分落后时,心态控制不好。”

虽说老将田卿/赵芸蕾最终实现世锦赛女双卫冕,但是刘永也看到了现在面临的困难:“现在女双的形势和过去不一样了,我们的绝对优势已经不明显了。过去,国外的主要对手大概就那么三、四对,现在这个数字越来越多。以日本、韩国为代表的年轻队员上升很快,有一大批都是1992年以后出生的。她们年轻、有冲劲、进步大,前几年可能不被大家关注,但是随着这几年慢慢成熟,她们的威胁马上就体现出来了。”

正是因为面临这样的挑战,刘永介绍,下一步女双的训练重点是把目前的集团优势转化为每一对组合的绝对优势。突破口就是根据每个人的具体情况,让其特长更加突出,在保持全面稳定的前提下,突出自己的杀手锏。对于奥运会,女双组的目标很清楚:“就是冠军,最好是会师决赛。”

从2014年下半年开始,中国女双就不断尝试各种不同的组合,现在,这种尝试已经结束了。刘永说:“以后的比赛,搭档基本不会变了,因为时间不允许。奥运积分赛进入到关键时期,我们需要去抢积分。现在的女双组合,基本就是前段时间我们试验出来的比较稳定的几对了。”

田卿:爆发源于责任心

再次出征世锦赛,田卿/赵芸蕾这对组合虽然是上一届比赛的冠军,但并不是大家心中最大的夺冠热门。毕竟,两人的组合是现在中国女双中岁数最大的,赵芸蕾还有混双的兼项任务。

田卿说:“世锦赛前,我就已经做好了充分的困难准备。其实,赛前我觉得自己准备得很好,无论是竞技状态还是心理。但说实话,我对结果没有想太多,因为夺冠军对我来说肯定是一年比一年难。毕竟岁数大了,体能、精力的下降是不可避免的,而且我们这条线的对手都很强。”

从今年苏迪曼杯开始到3个月后的世锦赛,田卿和赵芸蕾就没有搭档参赛。世锦赛上,由于积分,两人又重新组合在一起。3个月的“分别”,两位老将的默契程度是否还能保持?对此田卿微微一笑:“可以怀疑我俩的任何东西,除了默契。我俩在青年队就配过,之后长期配合也有4、5年了,彼此都很熟悉。即便是短暂分开一段时间,这种长时间培养起来的默契是不会变的。相反,在没有配合的这段时间里,我们都喜欢自己去琢磨新的东西,等到重新配合的时候,在原来默契的基础上,还能产生出新的火花,会有新的突破。”

卫冕世锦赛女双,有人说田卿是福将,从亚运会冠军、奥运会冠军,再到世锦赛冠军实现大满贯,再到世锦赛卫冕成功,她总能在大赛中爆发。支撑她的力量到底是什么?田卿给出了答案:“责任心!这次比赛,其实给自己的目标就是外战不要输。只不过第二轮之后我们上半区就失守了,所以感觉压力很大。我告诉自己必须顶住这个压力。中国女双辉煌了那么多年,我不能让冠军丢在我们这批人的手上。”

张楠:兼项的转化是最大的考验

第三次站上世锦赛混双冠军领奖台,赵芸蕾高兴得合不拢嘴,但是一旁的张楠却面无表情。在张楠心里,卫冕混双固然可喜,尤其半决赛在极其困难的情况下强势逆转主场作战的阿玛德/纳西尔,但是男双止步8强,却让自己开心不起来。

在男双1/4比赛中,张楠和傅海峰以0比2输给了韩国选手李龙大/柳延星。从过程来看,中国组合两局都有机会,首局15比14领先之后连丢7分,第二局僵持到18平时,又是被韩国组合连得3分输掉比赛。由此看来,张楠/傅海峰在关键球的处理上还存在一些问题。

张楠说:“还是自己细节上没有做好。在关键分的时候,发球出了问题。毕竟混双和男双的发球不一样,男双要求发球质量更高、稳定性更高。两局领先的时候,自己都出现了发球失误,影响了比赛的走势。不过,我确实尽力了,以目前自己的状态水平来说,基本都打出来了。”

这是张楠第一次在世锦赛上两项都走得那么远,在一年后的奥运会上,张楠也有兼项的可能,所以,在世锦赛这样的大赛上有过这样的经历,对张楠备战奥运会有很好的借鉴作用。张楠说:“首先,自己要提高发球的质量和稳定性;其次,也是更重要的,男双和混双比赛通常都在同一天,在一天之内如何把状态、思想很好地在两者之间转换。男双和混双是有明显区别的,男双更强调速度和对抗,而混双更强调角度和控制。怎样能做到在二者之间流畅转换,对我来说非常重要。”

刘小龙:永远要放低位置

杀入男双决赛,刘小龙和邱子瀚创下了自己在国际单项赛中的最好成绩,连克鲍伊/摩根森、远藤大由/早川贤一等好手,也体现出他们不错的竞技状态,让中国男双在备战奥运会的过程中又增加了一份自信。

由于没有参加澳大利亚超级赛,刘小龙/邱子瀚比其他人拥有了更多准备世锦赛的时间。在此期间,尤其在体能上,两人下了大功夫。在此基础上,两个人赖以成名的速度优势也更明显地凸现出来。刘小龙说:“这次世锦赛,我个人还是比较满意的。因为我们把集训的东西都发挥出来了,特点都打出来了。一定要说的一点,就是搭档发挥得比我好。过去一段时间,对手对我们研究很透,我们打得很困难。这次备战的时候,我们在细节上做了一些改变,取得了不错的效果。”

2013年的横空出世,让刘小龙/邱子瀚强势进入大家的视线范围内,之后苏迪曼杯的惊艳表现,让大家对这对打法极具观赏性的组合抱有极大的希望。只不过,从2013年苏迪曼杯到2015年世锦赛决赛,在这两年的时间里,他们的表现可以说乏善可陈。两年中经历了什么,只有他们自己知道。

刘小龙说:“这两年最大的进步是心态比原来平和了很多。2013年表现很好,也成为了世界冠军,那时想的就会有点多。觉得自己是世界冠军了,有些球不能输,思想包袱就重了。好在世锦赛上我们想通了,就是放低心态去冲击每一个对手,这样才能打出自己的东西。现在世锦赛结束了,但是这样的心态还是要保持。永远要放低心态,如果之后我抱着‘世锦赛亚军’的位置去打比赛,那我肯定还会像之前那样陷入低谷。”

王睁茗:不能去等,只能去夺

输给李宗伟,王睁茗和对手交手纪录变成了尴尬的0胜14负,只不过这一次更多的人选择把掌声和鼓励送给王睁茗。在很多羽毛球论坛的留言板上,球迷都表达出了一个共同看法:这是王睁茗和李宗伟交手中打得最好、也最有血性的一次。对于这样的评价,王睁茗自己表示肯定:“这确实是我和他打的比赛中表现最好的一场。”

场上的王睁茗变了,原因在于他的内心。他说:“这次世锦赛,自己的签位不是很理想,从第一场开始就是硬仗,所以自己做好了充分准备,赛前集训时也更有针对性。对阵李宗伟,夏导也和我说过,想要成为顶尖运动员,就必须击败李宗伟这样的队员来证明自己。”

在王睁茗看来,现在和李宗伟交手几乎是一种“稀缺资源”,打一场少一场。他说:“这次比赛我想得很清楚,面对困难应该是跨过去,而不是等困难消失。成绩不能去等,只能去夺。”

随着奥运会的日益临近,队内的名额争夺也即将进入白热化。对于现在已不能再用“年轻”来形容的王睁茗来说,他比任何人都清楚自己的位置:“前面有林丹、谌龙,我和田厚威、薛松等在后面追。我现在首先要在自己的位置上做好,比如说在团体赛时守好自己的分,然后再努力向上冲。”

经历了世锦赛的变化,王睁茗对自己接下来的前进方向也更明确。他说:“过去,在细节上做得不好,尤其在体能、精力下降的时候,出球很随意,习惯线路比较多。接下来我要做的就是给自己加一些新的东西,把过去随意的东西全都换成目的性更强的出球。现在的男单争夺,胜负都在一两分之间,我要努力去做好这关键的一两分的东西。”

骆赢/骆羽:好好总结失败的教训

在出征世锦赛的4对中国女双中,骆赢/骆羽是名气最小的,不过她们的世界排名却是最高的。无论打法还是天分,骆赢和骆羽都承认自己并不突出,但球风朴实的姐妹花却用踏实换来了今天的成绩。世锦赛前,两人踌躇满志,由于集训中练得很好,加上签位不错,她们把目标定在了进决赛。

只可惜天不遂人愿,就在世锦赛开始前的一周,骆赢在训练中一个杀球后,右手腕突然疼了起来,后经诊断是手腕关节腱鞘的急性挫伤。骆羽也不太走运,训练中髋关节受伤了,队医说,还是比较严重的。

运动员受伤是家常便饭,一般来说在训练中注意点,也可以保证伤处不受到太大的冲击,只不过骆赢和骆羽伤的实在不是地方,骆赢伤的是持拍手的手腕,骆羽伤的是羽毛球发力的核心区域。换句话说,如果姐妹俩在训练中有意识地保护伤处,那就没法打球了。离出发还有三、四天,骆赢的手疼到几乎不能握拍,上肢力量的练习全部没法做。骆赢说:“当时真有种不知所措的感觉,本来之前练得特别好,状态也不错,谁知到这个时候受伤了,还那么严重。”

来到雅加达,姐妹俩的伤势并没有明显好转,尤其骆赢的手腕似乎更疼了。为了比赛,她还打了一针封闭,带伤上场。第二轮,她们对上了日本组合福万尚子/与犹胡桃,1比2被对手逆转淘汰。


骆羽说:“其实那场球输得很可惜。第一局,我们状态特别差,但都赢下来了,第二局还先拿到赛点。只是这个时候太想赢了,而且想到都有伤病,太想尽快拿下比赛。想得太多,就影响了场上发挥。客观地说,那场球,即便我俩都有伤,也是应该拿下的。还是心态上不够成熟,想得太多了。”

骆赢/骆羽是防守反击的打法,主要特点是多拍相持能力强,这在目前中国女双中是独一无二的。但是,骆赢/骆羽心态上的不成熟,让她们的思想很容易出现波动。今年印尼超级赛后,两个人莫名其妙地对自己的打法产生了怀疑,自作主张地改变了打法,增加了并不擅长的进攻。结果可想而知,两人陷入困境,再想回到原来的打法,却仿佛有些别扭。

经历了这样一系列变化,姐妹俩算是想清楚了。骆赢说:“现在就明白最重要的是心态一定要平和,想太多、波动太大对我们没有任何好处。这也是我俩接下来要努力的方向。”

优秀原创稿件、个人简历投递通道:tougao@aiyuke.com

我要发表评论
发布评论

登录后可评论

精选观点论
  • 郑雨无缘2届奥运 张姝贤现场痛哭
  • 张殊贤要是固定搭档刘圣书,估计也不是现在这种境遇吧,没办法,教练组总要照顾一下老队员,给郑雨一个机会,没想到郑雨拖死了小贤......不过没关系,小贤还年轻,洛杉矶奥运会再加油吧👊
  • 雅思组合不敌徐承宰/蔡侑玎:接下来为奥运做准备
  • 无论怎样我的维神依然很棒,虽然最近的比赛有起伏,但我依然相信我的维神。赛场上,我的维神就是我的维神,不是要拿冠军的我的维神,不用背负太多,不用考虑太多,勇敢,坚定,每一分都果断。还有,尽管一直会有各种对我的维神不利的流言,但该干嘛干嘛,不用理他,不需要和那帮小人较劲。我的维神一直是最棒的!!!
  • 2024亚锦赛半决赛 讨论贴
  • 支持中国女单,打完8进4四强里女单全是中国队!
  • 雅思组合:没拿过奥运冠军,一起去冲击吧
  • 无论是谁强调巴黎奥运会冠军🏆对我的维神有多重要,都请我的维神不要有压力,任何人任何事都不应该成为我的维神的束缚,我的维神只需要倾听自己内心的声音就好,今时今日,我的维神只管开心,只管热闹。祝我的维神站高台,星月皆可摘;祝我的维神岁月慷慨,终寻得蓬莱,此后沿途总有鲜花盛开,一路快乐长盛不衰!!!
  • 亚锦赛1/8决赛 讨论贴
  • 友情提示各位,优酷需要付费,央 视 体育和中 国羽协公 众 号都是免费的哦 !
  • 奥运积分赛近尾声 石宇奇将冲击奖牌
  • 如果说拿金牌你就该说他骄傲自大了吧
  • 刘雨辰/欧煊屹已跌至第8 恐无缘今年奥运
  • 送菜也比给他国运动员强,满额就是抢别人的名额,多给一个名额国羽夺牌夺冠概率肯定会少。
  • 雅思夺冠保住国羽颜面 坦言沟通是关键
  • 怎么会不为我的维神骄傲,又怎么能不为我的维神自豪。我的维神的每一样荣誉都是我的维神自己挣回来了的。我的维神,一定要记住赢的感觉,请我的维神巴黎奥运会再为自己而战,真的真的很喜欢看我的维神打球,真的真的很喜欢看我的维神赢😭😭
  • 抱歉,老娘以F1的速度撞飞了F4
  • 其实陈雨菲是所谓的F四里面最弱的。戴的技术最好,但年龄大了,体力差一点。如果马身体状态能恢复到以前的九成,将仍然是世界一姐,可能只有安能跟马有一拼!中国女单在几年内都不会有前三的实力,偶尔出一下彩还是有可能的。
  • 国羽独苗 雅思组合体能充足全力争冠
  • 到了决赛,就只剩我的维神孤军奋战了,相信我的维神一定能像19年世锦赛那样为国羽雪中送炭,强势拿下他个人第三个全英赛冠军以及第40个高级别公开赛冠军!因为作为运动员,我的维神是最好的奥林匹克精神的象征;作为中国羽毛球队队长,我的维神是中国羽毛球队的定海神针;作为偶像,在我的维神的身上我们看到热爱与梦想的更多可能!用球技战胜对手,用热爱打败伤病!只要心怀热爱,永远都是当打之年! 感恩依然在赛场拼搏的我的维神!​我心中永远的No.1!!
论坛热帖

合作伙伴

Used cars for sale Hong Kong Used cars for sale South Africa Used cars for sale Nigeri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