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雪芮:让自己回到"一张白纸"状态

来源: 羽毛球杂志 2015-09-03 10:37:02 55 人参与
2015年印尼雅加达,李雪芮止步16强。李雪芮说:“我现在最想也最应该做的,就是让自己回到四年前那个‘一张白纸’的状态!”

印尼雅加达,2015年的8月,这里对李雪芮来说不是一个美好的地方。在世锦赛的赛场上,她在第二轮便输给了印度选手辛德胡,止步16强。

赛后,李雪芮看上去有些失落,即便是手里拿着刚刚退场时球迷送的礼物。接受采访时,她的声音不大:“主要还是自己打得不好。原来在这个馆打过,知道风的影响比较大,所以准备的时候也是按这个准备的。不过感觉自己把困难想象得太大了,准备的反而有些过了,导致失误太多。”

因为输球,李雪芮心情很低落。不过,她回答问题的时候思路很清晰,她知道自己哪里做的不好,哪里需要改进。虽然输掉了比赛,但并没有混乱,没有茫然。

时间回到四年前,那时默默无名的李雪芮想得很简单,做的也很简单。她把全部心思放在训练和比赛上,心无旁骛,这也让她在2012年强势进入大家的视野,并且在伦敦奥运会上一鸣惊人。此后,李雪芮收获了一个又一个冠军,自己也逐渐站稳了中国头号女单的位置。连李雪芮自己都承认,相比于其他人,她在国际赛场的起步太顺了!


然而,随着被关注度的增加,大家对李雪芮的期望也越来越高,甚至到了“不能输球”的地步。巨大的压力,加上不合时宜的受伤,李雪芮面临着越来越多的质疑与批评,挫折与失败在一帆风顺之后接踵而至。

李雪芮说:“我现在最想也最应该做的,就是让自己回到四年前那个‘一张白纸’的状态!”

从顺到不顺,李雪芮走过了一个不是那么轻松就可以应对的路程。人生的起伏,才是真正让人成长的力量。

跳不过的世锦赛

7月的成都,就像一个大蒸笼,虽然时不时还有暴雨,甚至冰雹,不过降水过后温度也不见降低,依然那么闷热。国家羽毛球队就在这里,为2015年世锦赛做最后的集训准备。

一天的训练结束,李雪芮显得很疲惫,第一时间找到队医,马上对腰部进行了放松,疲劳程度重的时候,还用上了电针。

“很不好!”对于自己的世锦赛备战,李雪芮给出了这样一个看起来简单、实际上包含了太多内容的回答。“主要是现在腰伤了,就是之前在台北的时候闪了一下,有点小错位,一直没好。这段时间我挺不顺的,伤病一个接着一个。”

李雪芮的“霉运”从2014年下旬开始,在丹麦和法国两站超级赛之后,李雪芮左脚确诊舟骨骨折,不得不休息一段时间。恢复训练没多久,膝盖出现了伤病,并且伴有积水。后来手肘也出了点问题,再后来,腰又闹意见了。这看似“霉运连连”,实际上有它的必然性:脚部受伤,做有些动作的时候会有顾忌,就会出现动作变形,原本该脚去承担的力量现在转移到了膝盖;增大了负荷,膝盖受伤了;同理,腰也受伤了。

备战世锦赛的李雪芮很无奈:“想练,但是练不了啊。腰上有伤,好多动作做不了,上量自己伤受不了,不上量又没有什么效果。”到成都集训前,国家队在福建晋江集训,在此期间,李雪芮在细节上做了尝试与改进。在随后的台北公开赛上,她虽然在决赛中负于队友王仪涵,不过在比赛中,她大胆尝试新的技术,取得了不错的效果,只可惜随后她的腰就错位了。

“参加世锦赛的目标,当然还是想站在最高领奖台上。只不过现在我还是先好好养我的伤,这是第一步,之后才是熟练新技术以及突出自己特点的一些东西。”李雪芮淡淡地说。

世锦赛,作为世界最高水平的羽毛球单项赛事,冠军是每一个运动员都梦寐以求的,尤其对于李雪芮来说。在过去的两年,她都闯入了世锦赛决赛,不过两次都屈居亚军。有过这样的经历,对于世锦赛冠军的渴望,或许没有人比李雪芮更强烈。

内心是渴望的,可现实让李雪芮有些无奈:“世锦赛冠军肯定想要,但是我现在的情况有点尴尬,身体状况不是很好,很多东西不能按照正常的轨道去走,不过我还是会尽全力去准备。”

连续两年世锦赛与冠军失之交臂,李雪芮迷茫过,伤心过,也为此哭过。现在回头看看,经历了更多的李雪芮看待自己会更加透彻:“当时会难过,可现在看看,根本原因还是自己做得不够好,细节不如对手处理得严谨,自己犯错误才输了比赛。”两年的亚军,让李雪芮备受质疑,不过如今的她已经可以把这些看得很淡。她说,比赛是输了,但不是自己不努力。连续两年能打进世锦赛决赛,不是每个人都有能力做到的。

2015年的世锦赛,李雪芮还是没能圆自己的冠军梦,只不过此时的她更能平静地看待这一切:“我尽力了,所以不后悔。”

关于伤病的痛

近段时间,提到李雪芮,教练们都会说这样的话:“雪芮的伤病还没有好,影响到她的状态和系统训练。”

李雪芮有伤这一点,关心羽毛球的球迷们都知道,只是,李雪芮的伤比大家知道的复杂很多。

2014年仁川亚运会之前,李雪芮的左脚就出现了疼痛。在羽毛球这样需要急起急停的项目中,本来脚部的压力就大,而李雪芮天生足弓比较高,这也让脚步的压力比其他人更大。从小到大,只要运动量一大,脚永远是李雪芮反应最明显的部位。

那段时间,李雪芮无论实力还是战绩都已经站稳了中国女单核心的位置。得到肯定的同时,自然需要承担更大的责任。正是因为如此,2014年,李雪芮既要参加国际公开赛,同时还要在尤伯杯这样的团体赛事中担当重任。加上那段时间李雪芮的状态火热,几乎参加的比赛都能进入决赛,成绩耀眼,但这也意味着每一次比赛,她都要比别人多打几场球,这样的消耗,可想而知。李雪芮自己也觉得,左脚越来越疼。

随队伍来到仁川,李雪芮的左脚已经疼到难以忍受的地步,只不过在那个时候,除了顶住,她没有别的选择。李雪芮说:“亚运会团体赛需要我去拿分,单项也需要我去守好自己的线。这是重要比赛,每个运动员都有责任为队伍做自己该做的事。”

忍着钻心的疼痛,李雪芮走上了赛场。团体赛,她打满全部比赛,场场一单,场场拿分,帮助中国队问鼎冠军;单项赛,她没有输给外国运动员。全情的投入,让她暂时忘记了脚上的疼痛,直到进入女单决赛,对阵队友王仪涵,在中国队已经确保女单金牌的情况下,李雪芮一直紧绷的弦总算稍稍放松一些。心情是放松了,但是脚疼又出现了。女单决赛,是李雪芮自亚运会开赛以来感觉脚最疼的一场比赛。虽然李雪芮咬牙坚持了3局,最终还是输给队友王仪涵。不过忍着脚疼帮助中国队拿到了女团冠军,并且顺利和队友实现女单会师,李雪芮已经很满意了。

回到北京,李雪芮马上到医院对左脚进行了拍片检查,不过那次检查,医生们没有从片子中看出特别严重的问题。就这样,之后的丹麦和法国两站公开赛,李雪芮依然要去参加。

出征丹麦前两天,在队医室里,当天早早结束训练的李雪芮正在接受队医罗维丝对她的左脚进行的检查。罗大夫用手试探性地按着李雪芮的左脚,不断询问她的感觉。在此期间,李雪芮好几次疼得叫出声来,还一直忍着不让已经在眼眶里的泪水流下来。检查结束,结合拍片的情况,罗大夫给教练组这样的建议:“让李雪芮量力而行,如果脚疼得厉害,那就马上放弃比赛。”就这样,李雪芮随大部队出征丹麦、法国两站比赛,因为有伤,而且是自我感觉从来没有那么严重的伤,这次出征,她心里很没底。

在丹麦,李雪芮站上了女单冠军领奖台,这完全出乎她的意料。她说:“我只是想去试试看,没想到那次状态那么好。”一周后的法国公开赛,李雪芮再一次闯进决赛,然而,她的左脚再也支撑不住了,在和队友王适娴的决赛第二局,3比8落后时,她选择了弃权。

回国再一次接受检查,这一次的结果让李雪芮感觉犹如“晴空霹雳”:左脚舟骨骨折!这样的消息对于运动员来说是最不愿听到的,李雪芮也很无奈:“虽然伤病对运动员来说是很正常的事情,但是真当自己遇上的时候,心里还是会有一些害怕。”

当时,李雪芮面临两种选择:一是马上手术,如果手术成功以及康复得当,恢复效果会非常好。但是风险比较大,毕竟从手术到康复这么长的时间,变数太多,很难保证李雪芮能完全恢复到之前的状态。二是保守治疗,以休养为主,这样风险较小,但是效果可能也会差一些。

多方考虑,也征求了队里的意见,李雪芮选择了保守治疗。之后的中国公开赛,她选择退赛,随即回到北京,紧接着左脚就打上了石膏。随后近三个月的时间里,她都没有再踏上羽毛球场。

刚开始休息的那段时间,在别人看来,李雪芮从繁重的训练和比赛压力中暂时脱离了出来,能够得到一个难得的休息机会,可是李雪芮却开心不起来。适应了打着石膏的脚之后,她也经常到馆里去看大家训练,静静地坐在场边,心里却没那么平静:“着急啊!运动员的工作就是训练、比赛,可我现在却不能做我的工作。而且我受伤的那段时间,刚好是世界女单竞争越来越激烈、对手越来越多的时候,看着队友和对手都在努力训练、比赛,自己却不能动。自己不能打球,想的就多,分析的就多,越想就越急。”那段时间,李雪芮除了练力量,什么都做不了。她很急,也很无奈。

恢复之路的艰辛

2015年初,李雪芮和国家队一起前往海南陵水进行封闭集训,此时,她的伤依旧没有好。队友们都在为新的一年的比赛做着储备,而李雪芮只能每天在力量房进行着枯燥的力量训练。

2月中旬,李雪芮从陵水回到北京做脚部的复查。从拍片结果来看,她左脚骨折的部分裂缝小了很多,但是还没有愈合。经过专家会诊,给出了这样的结论:李雪芮可以开始有球的恢复训练,但是一旦感觉到脚疼,那就必须马上停止训练。

重新回到羽毛球场,李雪芮自然很开心,只不过此时的她突然发现自己对打球这事有了前所未有的陌生感。由于脚伤还没有痊愈,虽然已经没有明显的疼痛感,但是在做动作的时候,李雪芮还是会不自觉地去“加保险”。把已经习惯的动作去做一些改变,那是很难的,李雪芮觉得自己的移动慢了不少,而且还是在没有加速的情况下。虽然回到了训练场,但她做得更多的还是一些轻运动量的有球训练,因为当时的她连常规的步法训练都难以完成。直到集训前不到一周的时间,她才打了第一次真正意义上的全场。集训结束,李雪芮和队伍一起飞赴英国,参加2015年全英公开赛,这是她阔别赛场近3个月时间后的第一个比赛。

不能自如地跑步法,全场有球训练打了不到3次,真正准备比赛的时间不到一周,李雪芮就是在这样的情况下去参赛的。因此,她没有给自己定什么目标,就是去找找比赛的感觉。她说:“虽然脚伤还没好,但是3个月没比赛了,要是再这么歇下去,我就该直接退役了。”

李雪芮在全英的第一个对手是马来西亚的张蓓雯,虽然名不见经传,但是中国队从教练到队员都认为她是个很难缠的对手,在打法上很有特色。所以,从教练到李雪芮本人都没觉得能过这一关,只是让她找一下比赛的感觉,只要感到脚不行,随时可以弃权。可上场后的李雪芮发现,自己的状态比想象中好很多,抱着试试看的心态,竟然2比0拿下了对手,这让所有人惊喜不已。第二轮对阵队友孙瑜,虽然状态上的不足让她败下阵来,不过李雪芮很开心,因为她发现,她比自己想象的好。

意外的胜利,对李雪芮来说是件好事,可如果掌握不好,也有可能变成坏事。不幸的是,李雪芮就没把它变成好事。意外的胜利,让李雪芮有一种“信心爆棚”的感觉,她觉得只要自己再加把劲,就可以很快回到受伤前的状态。然而,她忽略了,她的左脚舟骨上还有一条清晰可见的裂痕。

回到北京,李雪芮开始自己加量,可是脚伤不允许她做那么大幅度的动作,于是她开始调整自己的动作,把对脚的压力降到尽可能低。这方法看似对脚有好处,但实际上,它是把本来应该脚去承担的压力转移到了其他部位,首当其冲的就是膝盖。之后的马来西亚超级赛,李雪芮的膝盖戴上了厚厚的护膝,后来严重的时候,还会有积水。伤势也阻碍了她竞技状态的恢复,这让她很着急,又增加训练,又导致伤势严重……李雪芮陷入一个恶性循环。虽然当时她的脚已经没有明显的疼痛感,但是她自己也知道,如果左脚伤势再复发,可能自己的职业生涯就会结束。不过,倔强的她选择了冒险:“只要脚不疼,我就要练,没有训练就不会有好成绩!”

刻苦的训练是有回报的,在之后的时间里,也是中国女单最困难的时候,李雪芮的成绩是女单组中最稳定的,马来西亚超级赛亚军,亚锦赛亚军、台北公开赛亚军,虽然没能夺冠,但是没人会质疑她的努力,只是越来越多的人会担心她的伤势。

内维尔、成池铉、戴资颖、辛德胡……即便是带着伤,李雪芮还是把一个个主要对手挑落马下,她用实际行动证明,虽然女单遇到了很大的挑战,但是女单的大旗不会倒。

勇敢面对困难

李雪芮是聪明的,一段时间近乎偏执的努力后,她也发现了问题所在。自己目前最大的问题就是伤病,可是现在自己所做的事情只会让伤病越来越多。李雪芮静下心来,仔细想了接下来该怎么走。很快,她想明白了:“我现在用一些保护脚的动作去打球,其实是对伤病的一种逃避,把问题转移了。我应该正确面对它,因为运动员都会有伤病,我要做的就是正视它,该治疗治疗,该休息休息。像陈金、张宁这些前辈也有伤,但是他们就能控制得很好,这就是我要向他们学习的地方,要更聪明地去打球。”

四年前的李雪芮,异军突起,无往不胜,以黑马的姿态斩获奥运会女单冠军,强势进入大家的视线。随后的日子里,她坐稳了中国一号女单的位置,为中国队在各大赛事中披荆斩棘,立下大功。那段日子,李雪芮走得很顺,也很开心。不过,现在的她遇到了很多的困难,从一马平川到崎岖坎坷,更多的经历也让她有了更多的体会。

李雪芮说:“其实我不觉得我现在是坎坷,只是说随着岁数增加,加上在我最巅峰的几年里密集比赛的消耗,我的身体劳损程度会加深,受伤的几率会增加。但是,我觉得很正常,不可能长时间保持一个顶峰的状态,尤其是高水平女单更难。这是运动员都会遇到的困难,但算不上坎坷,我需要做的就是尽力调整出一个好的身体状态和心理状态,去争取好的成绩。”

在苏迪曼杯赛上帮助中国队卫冕后,李雪芮马不停蹄地参加了澳大利亚和印尼两站比赛,不过成绩不好。李雪芮心里很烦,因为她很清楚自己当时的状况。苏杯后没有系统训练,让李雪芮心里很没底,所以到了澳大利亚和印尼之后,她有一种消极的心理,或许是不自信,也或许是害怕担不起自己应该承担的责任,她自己也说不清楚。不过,她很快认识到这是不对的,在教练的帮助下,她重新振作。在接下来的台北公开赛中,她收获了一枚来之不易的银牌。她在调整,她在努力。

四年前,李雪芮朝气蓬勃,她说,那个时候很喜欢打球,因为不用想什么,就是要比赛,就是要赢球,就是要去冲,因为自己什么都没有。

四年后,李雪芮经历了很多,也懂得了很多。不断的伤病让她心烦,这个曾让无数优秀运动员过早结束运动生涯的问题,现在也困扰着李雪芮,让她有时会想很多,心态起伏很大。

不过,李雪芮说自己已经下定决心,要学会调整自己,这才是一个优秀运动员该做的。她说,自己最想也最应该做的,就是让自己回到四年前那个“一张白纸”的状态!

李雪芮说:“如果能控制好伤病,如果能保证系统训练,我还会是最好的!”

优秀原创稿件、个人简历投递通道:tougao@aiyuke.com

我要发表评论
发布评论

登录后可评论

精选观点论
  • 郑雨无缘2届奥运 张姝贤现场痛哭
  • 张殊贤要是固定搭档刘圣书,估计也不是现在这种境遇吧,没办法,教练组总要照顾一下老队员,给郑雨一个机会,没想到郑雨拖死了小贤......不过没关系,小贤还年轻,洛杉矶奥运会再加油吧👊
  • 雅思组合不敌徐承宰/蔡侑玎:接下来为奥运做准备
  • 无论怎样我的维神依然很棒,虽然最近的比赛有起伏,但我依然相信我的维神。赛场上,我的维神就是我的维神,不是要拿冠军的我的维神,不用背负太多,不用考虑太多,勇敢,坚定,每一分都果断。还有,尽管一直会有各种对我的维神不利的流言,但该干嘛干嘛,不用理他,不需要和那帮小人较劲。我的维神一直是最棒的!!!
  • 2024亚锦赛半决赛 讨论贴
  • 支持中国女单,打完8进4四强里女单全是中国队!
  • 雅思组合:没拿过奥运冠军,一起去冲击吧
  • 无论是谁强调巴黎奥运会冠军🏆对我的维神有多重要,都请我的维神不要有压力,任何人任何事都不应该成为我的维神的束缚,我的维神只需要倾听自己内心的声音就好,今时今日,我的维神只管开心,只管热闹。祝我的维神站高台,星月皆可摘;祝我的维神岁月慷慨,终寻得蓬莱,此后沿途总有鲜花盛开,一路快乐长盛不衰!!!
  • 亚锦赛1/8决赛 讨论贴
  • 友情提示各位,优酷需要付费,央 视 体育和中 国羽协公 众 号都是免费的哦 !
  • 奥运积分赛近尾声 石宇奇将冲击奖牌
  • 如果说拿金牌你就该说他骄傲自大了吧
  • 刘雨辰/欧煊屹已跌至第8 恐无缘今年奥运
  • 送菜也比给他国运动员强,满额就是抢别人的名额,多给一个名额国羽夺牌夺冠概率肯定会少。
  • 雅思夺冠保住国羽颜面 坦言沟通是关键
  • 怎么会不为我的维神骄傲,又怎么能不为我的维神自豪。我的维神的每一样荣誉都是我的维神自己挣回来了的。我的维神,一定要记住赢的感觉,请我的维神巴黎奥运会再为自己而战,真的真的很喜欢看我的维神打球,真的真的很喜欢看我的维神赢😭😭
  • 抱歉,老娘以F1的速度撞飞了F4
  • 其实陈雨菲是所谓的F四里面最弱的。戴的技术最好,但年龄大了,体力差一点。如果马身体状态能恢复到以前的九成,将仍然是世界一姐,可能只有安能跟马有一拼!中国女单在几年内都不会有前三的实力,偶尔出一下彩还是有可能的。
  • 国羽独苗 雅思组合体能充足全力争冠
  • 到了决赛,就只剩我的维神孤军奋战了,相信我的维神一定能像19年世锦赛那样为国羽雪中送炭,强势拿下他个人第三个全英赛冠军以及第40个高级别公开赛冠军!因为作为运动员,我的维神是最好的奥林匹克精神的象征;作为中国羽毛球队队长,我的维神是中国羽毛球队的定海神针;作为偶像,在我的维神的身上我们看到热爱与梦想的更多可能!用球技战胜对手,用热爱打败伤病!只要心怀热爱,永远都是当打之年! 感恩依然在赛场拼搏的我的维神!​我心中永远的No.1!!
论坛热帖

合作伙伴

Used cars for sale Hong Kong Used cars for sale South Africa Used cars for sale Nigeri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