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宗伟等待命运宣判

来源: 《羽毛球》杂志12月刊 2015-01-23 12:27:22 20 人参与
这是李宗伟人生最艰难的时刻,也是世界羽联有史以来最大的一次考验。如果是禁赛半年,李宗伟将不会错过明年5月1日开启的里约奥运积分赛。

李宗伟终于抢到了人生的一次“头条”,然而这却是他职业生涯最大的一次打击。进入他体内的禁药,到底是因为“代谢缓慢”,还是有意服之?是禁赛两年,还是获得世界羽联减刑?这一切要等到12月初举行的听证会之后才能见分晓。对于这样一位在外人看来充满悲情色彩的顶尖高手,现在真的是悲情到无底线——只有更悲情,没有最悲情!

打击随幸福而来

10月21日是李宗伟的生日。这一天12时许,这位马来西亚羽毛球名将在个人网络社交账号晒出了一家三口的合照:黄妙珠怀抱着儿子,李宗伟开心地紧拥着母子,看上去温馨而又幸福。

然而仅仅两个小时后,天塌地陷,舆论沸腾。马来西亚《中国报》爆料:“大马羽总今日证实,马来西亚一名顶尖男子羽毛球选手在今年八月的世界羽毛球锦标赛上药检不过关。这名选手在世锦赛和九月的亚运会上均赢得过奖牌。”晚间,马来西亚青体部发文告证实,一位马来西亚羽球名将药检不过关。尽管因为规定一直没有公布这位运动员的姓名,但按照条件推测,只可能是李宗伟一人。

作为男单过去六七年间的一流顶尖高手,李宗伟却屡屡与“头条”无缘,俨然羽坛的汪峰。当林丹一次次登顶、世界冠军数累积到18个、两次创造全满贯的辉煌时,李宗伟仍然未能夺得个人的首个世界冠军。今年世锦赛,林丹未能获得外卡,参赛之路被阻断,李宗伟获得了打破世界冠军荒的绝佳机会,不过他却在决赛当中输给了中国队的谌龙,“头条”再次让别人抢走。

就是在决赛之前的一次尿检当中,李宗伟A瓶结果呈阳性。李宗伟终于抢到了一次“头条”,然而这却是他职业生涯最大的一次打击。恰恰也是在4年前,前女单世界排名第一的周蜜因为服用违禁药物,被禁赛两年。当时已年过30的周蜜自此退出羽坛,结束了自己的职业生涯。

11月5日,李宗伟在妻子黄妙珠的陪同下,飞赴挪威奥斯陆大学医院实验室,亲眼见证了B瓶样本的检验程序。两天后,世界羽联知会马来西亚羽总检验结果,B瓶依然呈阳性,失去了人们眼中“0.1%”的翻案希望,李宗伟涉药证据已经确凿。倘若禁赛两年,李宗伟铁定将无缘两年后的里约奥运会,考虑到他的年纪,这恐怕也意味着羽毛球生涯的终结。

11月8日,马来西亚羽总在吉隆坡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宣布,该国一名羽毛球选手的B瓶样本尿检结果确认存在禁药地塞米松。李宗伟随后发表声明,承认自己就是那位运动员,“感谢你们对我的信任,在我的运动生涯中从未欺骗过任何人,我也绝不依赖违禁药物。”李宗伟表示,“事件存在着太多未解的谜团,我希望尽快洗清污名。”

同情多于质疑

2013年初,当曾经的环法7冠王阿姆斯特朗对着镜头亲口承认自己使用过禁药时,一个完美的体坛形象轰然倒塌了,那些励志的故事竟破碎成一个个大谎言。

当李宗伟药检不过关曝光后,却没有经历阿姆斯特朗式的形象毁灭。这种差别不乏几点原因,羽毛球不同于田径、游泳、自行车等竞技项目,更接近技巧性项目。当年,李永波力挺周蜜时曾说过一番话,“羽毛球是技术和体能结合的项目,不是一个纯体能的项目。可能纯体能的项目,兴奋剂会起到一些作用,但对于羽毛球运动员来讲,兴奋剂的确起不了作用。”

李宗伟被查出使用的禁药是地塞米松,该药物多用于运动员伤病康复阶段,在赛外是允许使用的,对于提升运动能力并无太大的效果。

4年前,当周蜜深陷禁药漩涡时,德国乒乓球名将奥恰洛夫也一同栽倒。与周蜜一样,他也是在一次例行尿检的样本抽查中被验出服用禁药克伦特罗,俗称“瘦肉精”。不过与周蜜在申诉当中没能提供有力证据不同,奥恰洛夫的努力得到了回报。德国乒协对与奥恰洛夫一起参加中国公开赛的其他4名球员进行了尿检,虽然没有呈阳性,但是尿样中同样含有微量“瘦肉精”成分。最为关键的是,在奥恰洛夫的头发当中没有发现克伦特罗,验证了奥恰洛夫的误服说法。因为如果是大剂量或者长期服用,头发里就会检测出来,奥恰洛夫最终免于禁赛。

尽管不能像奥恰洛夫那样验发证明清白,李宗伟也不乏自证的机会。在世锦赛之前的8月15日,李宗伟进行抽样药检时做了赛外药检,由于地塞米松在这类检测中不属于违禁药物,李宗伟通过了那次药检。马来西亚体育部门已经着手从巴塞罗那的化验室取回他的尿液样本,重新进行检验。马来西亚青年及体育部部长凯里表示,再次检验的结果或许能够解释李宗伟体内为何出现违禁药物地塞米松。凯里说:“7月17日是那名球员近期内唯一一次服食含有地塞米松的药物,而这个药物理应在10天至两个星期内就会代谢掉,如果这尿液样本对地塞米松呈阳性,就意味该名球员体内也许出现代谢缓慢的情况。”

此外,马来西亚青年及体育部还为李宗伟聘请了著名的兴奋剂上诉律师麦克·摩根。这位英国人曾经在不少药检案件胜诉,而这些费用也是由青年及体育部承担。

作为马来西亚体育的标志性人物,李宗伟在国内获得了不少的同情甚至力挺,其中便包括马来西亚首相夫人罗丝玛。“我希望他(李宗伟)忍耐,我们一起等待最终判决。”罗丝玛在一次活动中表态。作为对手的中国羽毛球队上下也表达了对于李宗伟的信任,李永波、谌龙、傅海峰先后表态,相信李宗伟不是有意的。老对手林丹则表示:“我希望曾经让所有人都非常仰慕甚至非常欣赏的伟大球员能够尽快回到赛场。”

里约等待宣判

纵观世界体坛,极少出现像李宗伟这样,栽倒在禁药这条不能触摸的红线上,反而获得了广泛的同情。只是谁也没有想到,对李宗伟最大的质疑竟来自于马来西亚羽坛。马来西亚羽总独立评估委员拉昔夫·西德克表示:“我想不用明言。其实这种事(使用禁药)已有一段时候。”西德克甚至还爆料,“他甚至聘请了一位外国医生到马来西亚,这样他可以不被发现地用药,这件事羽总内部好几人都知道。”

拉昔夫·西德克不仅是马来西亚羽坛名宿,他的弟弟拉希德·西德克还是马来西亚羽毛球队现任的单打教练,后者则表达了对于李宗伟的绝对支持。拉昔夫·西德克此番言论一出,引起了轩然大波,马来西亚青年及体育部长凯里反驳拉昔夫·西德克是胡乱猜测,李宗伟的律师也向拉昔夫·西德克发出了信函。在各方压力之下,拉昔夫·西德克最终收回了这些言论,并且做出了道歉,不过影响已经产生。

李宗伟被正式确认涉药是在11月11日,世界羽联当天发布声明说,现男单世界第一、马来西亚选手李宗伟由于兴奋剂检测没过关,已经被暂时禁赛。李宗伟获得的世锦赛和亚运会奖牌随之被收回,这还是世界羽联及马来西亚方面首次公布李宗伟的名字。

根据规定,世界羽联在裁决之前将会订下具体日期给运动员进行听证,让李宗伟为自己辨解,若能证明其中的违禁药物是用于治疗伤病和恢复身体机能的,可以免除最高两年的禁赛处罚。本次听证会定在了12月初,在世界羽联驻地马来西亚吉隆坡进行。听证委员会由5人小组组成,它们分别是听证委员会主席、挪威人巴德·汉森以及4位委员,成员既非世界羽联,也不是各洲羽毛球协会成员或理事,但都是拥有反兴奋剂专业知识的人士,其中一人拥有法律专业背景。

世界羽联听证委员会上一次的任务就是在今年1月初,听证韩国男双李龙大与金基正3次“逃避药检”罪名并禁赛1年处罚。由于韩国羽协独揽责任,李龙大和金基正上诉成功,世界羽联提前结束了他们的禁赛处罚。

届时,李宗伟是像李龙大那样上诉成功,还是如周蜜一样遭遇禁赛两年的重罚?从时间上看,李宗伟倘若遭遇两年重罚,几乎确定错过里约奥运会。如果是禁赛半年,李宗伟将不会错过明年5月1日开启的里约奥运积分赛。在伦敦奥运会之后,林丹曾有过两次长度超过半年的“休假”,对超级丹的状态并没有产生影响。对李宗伟而言,半年的禁赛不会影响到他参加里约奥运会。

倘若禁赛一年,禁赛的起止日期将比较重要。当年,周蜜听证会定在了8月23日,禁赛日期最终从当年的8月4日算起。以李宗伟听证会定在12月初看,禁赛日期可能从11月算起,到明年的11月为止。这样的话,李宗伟还能赶上奥运积分赛的一半赛事,以李宗伟的抢分效率看,获得里约奥运会参赛资格也没有太大的问题。

这是李宗伟人生最艰难的时刻,也是世界羽联有史以来最大的一次考验。4年前,当周蜜涉药时,世界羽联挥起大棒,周蜜成为因涉药被世界羽联禁赛的第一人。其首席运营官托马斯·鲁恩德当时表示:“这次事件向顶尖运动员传达了一个强烈的信息,那就是他们要意识到在这项运动中使用违禁药物的后果,无论是故意的还是无意的。”

4年后,同样陷入漩涡的李宗伟能否给出有利的证据?对于李宗伟的解释和提供的证据,世界羽联是否会相信,从而网开一面。一切谜底,在听证会后才能揭晓。

优秀原创稿件、个人简历投递通道:tougao@aiyuke.com

我要发表评论
发布评论

登录后可评论

精选观点论
  • 郑雨无缘2届奥运 张姝贤现场痛哭
  • 张殊贤要是固定搭档刘圣书,估计也不是现在这种境遇吧,没办法,教练组总要照顾一下老队员,给郑雨一个机会,没想到郑雨拖死了小贤......不过没关系,小贤还年轻,洛杉矶奥运会再加油吧👊
  • 雅思组合不敌徐承宰/蔡侑玎:接下来为奥运做准备
  • 无论怎样我的维神依然很棒,虽然最近的比赛有起伏,但我依然相信我的维神。赛场上,我的维神就是我的维神,不是要拿冠军的我的维神,不用背负太多,不用考虑太多,勇敢,坚定,每一分都果断。还有,尽管一直会有各种对我的维神不利的流言,但该干嘛干嘛,不用理他,不需要和那帮小人较劲。我的维神一直是最棒的!!!
  • 2024亚锦赛半决赛 讨论贴
  • 支持中国女单,打完8进4四强里女单全是中国队!
  • 雅思组合:没拿过奥运冠军,一起去冲击吧
  • 无论是谁强调巴黎奥运会冠军🏆对我的维神有多重要,都请我的维神不要有压力,任何人任何事都不应该成为我的维神的束缚,我的维神只需要倾听自己内心的声音就好,今时今日,我的维神只管开心,只管热闹。祝我的维神站高台,星月皆可摘;祝我的维神岁月慷慨,终寻得蓬莱,此后沿途总有鲜花盛开,一路快乐长盛不衰!!!
  • 亚锦赛1/8决赛 讨论贴
  • 友情提示各位,优酷需要付费,央 视 体育和中 国羽协公 众 号都是免费的哦 !
  • 奥运积分赛近尾声 石宇奇将冲击奖牌
  • 如果说拿金牌你就该说他骄傲自大了吧
  • 刘雨辰/欧煊屹已跌至第8 恐无缘今年奥运
  • 送菜也比给他国运动员强,满额就是抢别人的名额,多给一个名额国羽夺牌夺冠概率肯定会少。
  • 雅思夺冠保住国羽颜面 坦言沟通是关键
  • 怎么会不为我的维神骄傲,又怎么能不为我的维神自豪。我的维神的每一样荣誉都是我的维神自己挣回来了的。我的维神,一定要记住赢的感觉,请我的维神巴黎奥运会再为自己而战,真的真的很喜欢看我的维神打球,真的真的很喜欢看我的维神赢😭😭
  • 抱歉,老娘以F1的速度撞飞了F4
  • 其实陈雨菲是所谓的F四里面最弱的。戴的技术最好,但年龄大了,体力差一点。如果马身体状态能恢复到以前的九成,将仍然是世界一姐,可能只有安能跟马有一拼!中国女单在几年内都不会有前三的实力,偶尔出一下彩还是有可能的。
  • 国羽独苗 雅思组合体能充足全力争冠
  • 到了决赛,就只剩我的维神孤军奋战了,相信我的维神一定能像19年世锦赛那样为国羽雪中送炭,强势拿下他个人第三个全英赛冠军以及第40个高级别公开赛冠军!因为作为运动员,我的维神是最好的奥林匹克精神的象征;作为中国羽毛球队队长,我的维神是中国羽毛球队的定海神针;作为偶像,在我的维神的身上我们看到热爱与梦想的更多可能!用球技战胜对手,用热爱打败伤病!只要心怀热爱,永远都是当打之年! 感恩依然在赛场拼搏的我的维神!​我心中永远的No.1!!
论坛热帖

合作伙伴

Used cars for sale Hong Kong Used cars for sale South Africa Used cars for sale Nigeri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