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把脉羽球技巧

来源: 羽毛球杂志 2014-04-18 10:43:37 0 人参与
双打时,同伴发球,自己的站位不能在场地的中间。站在场地中间的弊端有两个,一是同伴会遮挡视线,二是对接第三拍不利。

1. 双打发球时,发球人个子高,我站在后面觉得不好盯球。怎样站位才不会让前方发球人员挡住自己的视线?(武汉 何鹏程)

双打时,同伴发球,自己的站位不能在场地的中间。站在场地中间的弊端有两个,一是同伴会遮挡视线,二是对接第三拍不利。第一点很好理解,第二点是因为:站在场地的中间,表面上照顾到了全场,但如果对方接发球时采取推、拨直线,由于直线球比对角线球的飞行距离更短,便意味着给自己的反应时间更短,移动的困难也会增加。实战中,双打接发球方打直线球的概率也确实要远远大于回击对角线球。所以,正确的站位应该是在对方接发球一方的同侧,靠中间30至50厘米,也就是距离中线一个人的身位。这样,你的同伴既不会遮挡你的视线,也有利于接第三拍时的移动和争取主动的机会。



2、为什么跳杀时,好像有力使不出?(广东湛江 张志龙)

这个问题是业余球友经常问的老问题了。原因主要是大家认为跳杀时的重点是杀,其实,跳杀时的重点是跳。跳杀的目的,是为了增加击球点的高度和挥拍时有充分的时间使用力量,而实现这两个目的恰恰都和起跳有直接关系。如果起跳的时机选择不对,或者起跳时的击球点找不准,又或者起跳时的步法调整有误,都将影响跳起来后的击球,最直观的感觉就是有力使不出,别扭。因此,解决这个问题的关键是起跳。

3、双打比赛是否有一个相对固定的套路?(山西太原 李晓东)

当然是。双打有双打的规律和专项要求。双打与单打最大的区别,就是双打要提早移动、提早准备,同时,两人在场上都有自己负责的区域。只有分工明确,各负其责,才能抢得先机、取得主动。这其中,你的配手并不是关键,因为不论和什么人搭档,一些最基本的站位、配合、跑位都是相同的。双打中,我们把这些站位、配合、跑位等叫做双打意识。因此,双打中的一些跑位是基本固定的,如发球后要跟进到网前;同伴后场进攻时,你要封住直线的回球;防守中直线的人只负责防守直线,同伴负责中路和对角线等等,这些简单的套路要掌握。

4、不知道是不是因为挥拍姿势不对,一周如果打球次数多,就会在每次挥拍时感觉肩关节很疼。请问我不是不发力不对?(上海 沈瑜琬)

应该是这样的。羽毛球的技术动作极少用到肩的力量。羽毛球等许多球类运动的力量有个专业术语,叫鞭打动作。顾名思义,鞭打动作就好像我们拿着一条鞭子在抽打羽毛球,羽毛球拍就是我们的鞭子。因此,让球拍像鞭子那样抽起来,就是学到了正确的羽毛球发力要领。鞭打动作的力量、速度传递,是从身体转身开始,接着是肩膀,然后是大臂、小臂、最后是手腕。目的只有一个,让你挥拍时的速度达到最快,这样速度产生的动能,可以使球被轻松击打出去。这个过程中,你的肩膀只是刚刚开始的速度,一般不应该是肩膀疼痛的。

优秀原创稿件、个人简历投递通道:tougao@aiyuke.com

我要发表评论
发布评论

登录后可评论

精选观点论
  • 郑雨无缘2届奥运 张姝贤现场痛哭
  • 张殊贤要是固定搭档刘圣书,估计也不是现在这种境遇吧,没办法,教练组总要照顾一下老队员,给郑雨一个机会,没想到郑雨拖死了小贤......不过没关系,小贤还年轻,洛杉矶奥运会再加油吧👊
  • 雅思组合不敌徐承宰/蔡侑玎:接下来为奥运做准备
  • 无论怎样我的维神依然很棒,虽然最近的比赛有起伏,但我依然相信我的维神。赛场上,我的维神就是我的维神,不是要拿冠军的我的维神,不用背负太多,不用考虑太多,勇敢,坚定,每一分都果断。还有,尽管一直会有各种对我的维神不利的流言,但该干嘛干嘛,不用理他,不需要和那帮小人较劲。我的维神一直是最棒的!!!
  • 2024亚锦赛半决赛 讨论贴
  • 支持中国女单,打完8进4四强里女单全是中国队!
  • 雅思组合:没拿过奥运冠军,一起去冲击吧
  • 无论是谁强调巴黎奥运会冠军🏆对我的维神有多重要,都请我的维神不要有压力,任何人任何事都不应该成为我的维神的束缚,我的维神只需要倾听自己内心的声音就好,今时今日,我的维神只管开心,只管热闹。祝我的维神站高台,星月皆可摘;祝我的维神岁月慷慨,终寻得蓬莱,此后沿途总有鲜花盛开,一路快乐长盛不衰!!!
  • 亚锦赛1/8决赛 讨论贴
  • 友情提示各位,优酷需要付费,央 视 体育和中 国羽协公 众 号都是免费的哦 !
  • 奥运积分赛近尾声 石宇奇将冲击奖牌
  • 如果说拿金牌你就该说他骄傲自大了吧
  • 刘雨辰/欧煊屹已跌至第8 恐无缘今年奥运
  • 送菜也比给他国运动员强,满额就是抢别人的名额,多给一个名额国羽夺牌夺冠概率肯定会少。
  • 雅思夺冠保住国羽颜面 坦言沟通是关键
  • 怎么会不为我的维神骄傲,又怎么能不为我的维神自豪。我的维神的每一样荣誉都是我的维神自己挣回来了的。我的维神,一定要记住赢的感觉,请我的维神巴黎奥运会再为自己而战,真的真的很喜欢看我的维神打球,真的真的很喜欢看我的维神赢😭😭
  • 抱歉,老娘以F1的速度撞飞了F4
  • 其实陈雨菲是所谓的F四里面最弱的。戴的技术最好,但年龄大了,体力差一点。如果马身体状态能恢复到以前的九成,将仍然是世界一姐,可能只有安能跟马有一拼!中国女单在几年内都不会有前三的实力,偶尔出一下彩还是有可能的。
  • 国羽独苗 雅思组合体能充足全力争冠
  • 到了决赛,就只剩我的维神孤军奋战了,相信我的维神一定能像19年世锦赛那样为国羽雪中送炭,强势拿下他个人第三个全英赛冠军以及第40个高级别公开赛冠军!因为作为运动员,我的维神是最好的奥林匹克精神的象征;作为中国羽毛球队队长,我的维神是中国羽毛球队的定海神针;作为偶像,在我的维神的身上我们看到热爱与梦想的更多可能!用球技战胜对手,用热爱打败伤病!只要心怀热爱,永远都是当打之年! 感恩依然在赛场拼搏的我的维神!​我心中永远的No.1!!
论坛热帖

合作伙伴

Used cars for sale Hong Kong Used cars for sale South Africa Used cars for sale Nigeria